企業管理大集合!一次看懂企管人可以考的所有國營事業

國營事業招考企管/台電招考/中油招考/中華電信招考/郵局招考

  企業管理這一考科在國營事業的考試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可以藉由這一科連結到不同的考試,甚至說可以一次準備多次上榜,再來挑選你想去的地方。
  其實企管這麼的夯,當然相對是好入手的考科,比起技術類電類、機械類大量的計算,只需要背誦就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在來也因為未來的工作內容是屬於內勤工作,不需要大量的輪班,相對來說穩定,這也是為什麼每年企管組/行政組每年都吸引這麼多人報名。《2022國營事業招考講座》

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 點我報名2022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說明講座


 各家國營事業/企管組 考科一覽

考試 專業科目 難易度
國營聯招【企管組】 企業概論 管理學 法學緒論 經濟學 ✩✩✩✩
中華電信【業務類】 企業管理 行銷學     ✩✩✩
中華郵政招考【內勤】 企業管理大意     郵政法大意
中油招考【事務類】 企業管理大意     會計學概要 ✩✩
台電養成班【綜合行政】 企業管理概要   法學知識 行政學概要 ✩✩
台灣菸酒【行銷企劃】 企業概論 行銷管理 消費者行為   ✩✩✩✩
台灣菸酒【訪銷員】 企業概論 行銷管理     ✩✩
自來水評價員【業務類】 企業管理概要     英文
自來水評價員【行政類】 企業管理概要     行政學概要

  * ✩越多代表越難。點擊考試名稱可連結詳細介紹

  由此表可以看出國營事業專業考科落在2-4科,相比公職少,也較容易衝刺
  同學們單看考科可能無法理解難易度的差別,這裡魯魯就把每個考試分開來看,幫大家解析考試差別、難易。

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 了解2022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資訊 



一、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

職等  職員 起薪  36,000-39,000
考科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專業科目:專A(企業概論、法學緒論)、專B(管理學、經濟學)
考試題型  共同科目國文作文一篇、英文單選題;
 專業科目A為選擇題、專業科目B申論題。
國營事業聯招是由台電、中油、台水、台糖四間公司聯合招考,往往是每年招考類組最多、名額也頗為豐富的一個考試,總是吸引許多考生報名。
因為是專科-大學等級的題目,且專B為全申論題,較難作答,算是企管中較難的。
在考試準備上,企業概論及管理學可以一起準備,相對其他組別準備四科可以少準備一科,但專B的另一個考科是經濟學,又要寫申論題,上榜的關鍵會在經濟學

 看最新國營聯招考試消息


二、中華電信招考-業務類

職等  專業職(四) 起薪  37,125
考科  共同科目:英文
 專業科目:企業管理、行銷學
考試題型  全為選擇題,含單選、複選。
近年來中華電信改由自己舉辦招考,而也沒有公布歷屆試題,根據簡章公告的題型為單選、複選題,雖然在專業科目只需要準備企業管理、行銷學,相對來說共同科目英文重要性就會提高,考試的範圍也是大學以上的難度。另外,中華電信的複試占總成績40%,千萬不能輕忽共同科目、複試喔。

 看最新中華電信招考消息

 了解2022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資訊 

三、郵局招考-內勤

職等  專業職二 起薪  31,580
考科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專業科目:企業管理大意、郵政法大意
考試題型  共同科目國文為短文寫作及閱讀測驗、英文單選題,專業科目均為單選題。
郵局內勤只要高中職以上即可報考,且郵政法的內容也沒有法律概要廣泛,難易度相對較低。
內勤一直是郵局招考的重點,今年更是單內勤就大招800人,吸引2萬人報名。
因為職等較低,起薪沒那麼亮眼,不過每年起薪都有再向上墊高1-2K,現在已經突破30K!

 看最新中華郵政招考消息


四、中油招考-事務類

職等  雇員級 起薪  27,944
考科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專業科目:企管概論、會計學概要
考試題型  單選題、填空題。
中油雇員只要高中職畢業就可報考,專業考科有企管及會計,題目佔比各半,因為有考到會計,需要基本的計算與理解,算是中油比較困難的地方。
填空題算是介於選擇與問答中間的題目,沒辦法亂猜,但也不用長篇論述,只要在名詞記憶時多注意應該也不難。

 看最新中油招考消息


五、台電招考-綜合行政

職等  雇員級 起薪  31,487
考科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專業科目:企業管理概論、行政學概要/法律常識
考試題型  共同科目國文有選擇題、短文寫作,英文單選題;
 專業科目行政學概要、法學知識為單選題,企業管理則是填充+問答題。
台電招考的難易度和中油算是同一個等級,只是台電考試題型較多,且企業管理這科有考到問答題,作答時沒有這麼容易,讀書時要多練習敘述答題能力才有辦法流暢作答。

 看最新台電招考消息

 了解2022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資訊 

六、台灣菸酒-行銷企劃

職等  職員 起薪  38,000
考科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專業科目:企業概論、行銷管理、消費者行為
考試題型  共同科目國文論文一篇、英文四選一單選題;專業科目為申論題。
台灣菸酒職員的報名資格要求大學畢業以上,且專業科目分為「企業、消費者、行銷」三個面向,還都必須以申論方式作答,難易度較接近研究所考試,需要對整個企管架構有很深的理解。

 看最新台灣菸酒招考消息


七、台灣菸酒-訪銷員

職等  評價職位人員 起薪  32,000
考科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
 專業科目:企業管理概論、行銷管理學概論
考試題型  共同科目、專業科目都是單選題。
訪銷在台灣菸酒招考中職等較低,只需要報名資格高中職畢業以上。
專業科目考科跟中華電信業務類幾乎一模一樣,練習時可以互相參考,只是菸酒的共同科目加考國文,而中華電信有複選題,加上職等差異菸酒考題還是簡單許多。

 看最新台灣菸酒招考消息


八、台水招考-業務類;行政類

職等  評價人員 起薪  27,840
考科  共同科目:一般法律常識、公民、電子計算機概論及國文閱讀測驗
 專業科目:企業管理概要、英文;企業管理概要、行政學概要
考試題型  單選、複選題。
訪銷在台灣菸酒招考中職等較低,只需要報名資格高中職畢業以上。
專業科目考科跟中華電信業務類幾乎一模一樣,練習時可以互相參考,只是菸酒的共同科目加考國文,而中華電信有複選題,加上職等差異菸酒考題還是簡單許多。

 看最新台水招考消息

 快速掌握國營聯招,六個月讓你夢想成真 


  看過之後有沒有對企管組能考的考試有更多認識了?
  還想了解更多關於企管考試組合的細節、可以跨考的國考、詳細的工作介紹、薪資福利?
  現在就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聯繫,考試組合、上榜秘訣、專業課程,全部無私告訴你!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台電招考考試秘笈大公開!

CP值超高的中油雇員招考,快來了解

福利好、薪資佳,你還不知道中華電信招考嗎?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國營事業招考好考嗎?歷年錄取率整理

通過複試就上了!國營事業考試複(口)試如何準備

arrow
arrow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