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考科解密-不只高普考,文化人也能前進國營事業
國營聯招文化資產懶人包-考科、錄取率、準備方法

  看到「文化資產」,同學們可能會想說「欸?國營事業有在考這個?」答案當然是有的,不然魯魯也不會寫這篇文(笑)
  近年來國營事業除了工程業務之外,也開始注重文化資產的維護,四家國營事業都有悠久的歷史,除了掌握著台灣重要資源外,對於台灣基礎建設上也有貢獻,而維護、保存這些企業史料也成為企業社會責任
  因此從2017年開始新增了「文化資產」類組,主要分發於台糖、台電,每年招考的名額雖然不多,但依舊有千人以上報名。
  如此搶手的類組到底考什麼?文化資產考科、錄取率、準備方法魯魯一次告訴你!《2021國營事業招考講座》

 2021國營事業聯招 最新考情資訊 

國營事業招考 文化資產 快速連結
考科介紹 工作內容 歷年錄取率 免費講座

 


國營事業聯招 文化資產招考科目介紹

類組 報名資格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文化資產 專科以上學校畢業 1.世界文化史概要
2.藝術概要
1.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2.博物館學概論

 

 文化資產-專A

 一、世界文化史概要
  相信同學們國高中一定都念過世界史,這就是世界史的延伸,只是更探究文化面的影響。如果你歷史讀得好,基本的古蹟遺址、科學家文學家、條約簽訂、政策應該都不會太陌生。
  考題基本上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名詞記憶,一種是關係影響。
  基礎可以透過編列年表的方式梳理整個世界史的架構,在學習每個章節的時候補充資訊。「名詞記憶」著重細節,只能土法煉鋼,國家、條約、公會、歷史人物等都會考,因為考題為選擇,不用念到會默寫但至少看到答案時能馬上想起來。
  「關係影響」則重視前後因果,在文化史的進程中,各個時代的重大事件成因、內涵、後續發展、連帶影響事件都可能成為考題。
  還有一種題目是「時事題」,每當發生重大新聞就可能有相關考題,例如106年就曾以英國脫歐事件提及19世紀「光榮孤立」,想要預先猜題平時多看看國際新聞並思考也是個好方法!

 二、藝術概要
  「藝術概論」主要包含3點:1.美學概念 2.藝術史知識 3.藝術創作。
  美學概念包括:色彩概念、音樂元素、雕塑要件、各種繪畫/拍攝/藝術創作技巧等,各種藝術文化相關的基本概念。
  藝術史可粗分為:西洋藝術史、台灣藝術史、中國藝術史,其中以前兩者最為重要,特別是台灣藝術史的代表作者、作品、事件、影響背景,非專業同學會不太熟悉,但國營事業招考非常愛出,一定要多看!
  藝術創作以各時段人物、學說代表為主,可以藝術史做延伸結合。

點我報名2021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講座

 文化資產-專B

 一、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參考出題大綱大致能分為以下三類:
1. 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之建立(含法規)。
2. 各類型文化資產歷史。
3. 文化資產保存實務。

  參考過去考題,最常以第一點出題。「文化資產」的涵蓋範圍可以參考「文化資產保存法」,其中古蹟遺址、文化景觀、自然地景等通通都涵蓋。除了文化資產的基本定義一定要熟知,為了因應問答題的作答,「文化資產保存法」內的所有定義、程序、維護等概念都須要熟記並能完整闡述。
  「文化資產保存法」在105年做過修正,其中改變之處也可做了解,法條實施後的影響、與國際關係上的改變,同學可以透過多閱讀學刊了解現在學者的看法,對於在寫作申論題時能有更好的論述。

 二、博物館學概論
  參考出題大綱大致能分為以下三類:
1. 博物館典藏概要(含制度、保存與維護)。
2. 博物館展覽概要(含規劃、設計、安全)。
3. 博物館教育與推廣。
  其中基本法規「博物館法」連續兩年都有出現,以法規定義、原則、評級等方面出題,同學務必要了解法規定義。
  再來更重要的是「台灣博物館的建立與發展」、「博物館與未來發展趨勢」,博物館的演進、與民眾的關係在不同制度下的差異,包括教育、學習等方向都很重要,博物館的未來發展及對社會的價值也是這兩年希望考生論述的重點。

2021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諮詢

 國營事業聯招-文化資產工作內容
  根據工作內容公告,文化資產的工作內容為「文化資產業務規劃推動、古蹟及歷史建物修復活化再利用、文物展示管理規劃、相關案件採購及行政文書處理。」但這麼長一串實在是很複雜,魯魯覺得可以簡略為:跟文化歷史古蹟相關的都歸你管,包括文獻保存、古蹟規劃、推動等
  這裡以台電去年公告為例,具體可能會有的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工作內容
總管理處
秘書處
1.協助處理本公司文獻史料之保存、整理、研究、分析、數位化等事項。
2.協助各單位辦理文獻史料清查、登錄、鑑定、展覽等事項 。
3.協助處理文獻史料教育訓練之推展暨庫房之設置、維護及管理等事項。

 國營事業聯招 文化資產歷年錄取率

  因為是新的類組,錄取率只有近兩年招考的數字。

年分 2018 2017
錄取率 0.57% 0.39%

想要了解更多 國營事業聯招 文化資產組 資訊嗎?
可以留下你的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聯絡,考試科目、準備方法、專業課程,毫不保留全都告訴你!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國營事業招考考試秘笈大公開!

CP值超高的中油雇員招考,快來了解

福利好、薪資佳,你還不知道中華電信招考嗎?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國營事業招考好考嗎?歷年錄取率整理

通過複試就上了!國營事業考試複(口)試如何準備

arrow
arrow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