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聯招企管組是死亡之組!?考科/錄取率/工作內容 全面解析

國營聯招  企管組考科/錄取率/工作內容

  說到國營事業聯招,可以說是每年國營事業補進人員的大工程。因為含括了台電、中油、台水、台糖各間公司的需求,招考類組更是繁多,文理法商農畜傳媒通通包辦。
  而其中最熱門的莫過於「企管組」了,每年都有近萬的人報考,可以說是非常搶手!
  國營事業的總管理處大多是由企管組的考生擔任,能在總管理處任職升遷會較地方營業處快,這也是為什麼企管組的競爭如此激烈!不過因為需求高,招考人數也都有百來人,錄取率都還有近2%,但以未來職涯發展來說相對有優勢。
  企管組到底在考什麼?又在做什麼?好奇嗎?魯魯帶你看~《2021國營事業招考講座》

2021國營事業聯招 最新考情資訊

國營事業招考 企管組 快速連結
考科介紹 工作內容 歷年錄取率 免費講座

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點我報名2021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講座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


 國營事業聯招 企管組招考科目介紹

類組 報名資格 專業科目A 專業科目B
企管 專科以上學校畢業 1.企業概論
2.法學緒論
1.管理學
2.經濟學

 企管組-專業科目A

 一、企業概論
  企業概論和企業管理很相似,在很多考試上都會遇到,練習考古題時可以將郵局、中華電信的考試題目一起拿出來練習
  章節總共分為四大段:
1. 管理概論(包括: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
2. 管理功能(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
3. 企業機能(包括:生產、行銷、人資、財務、資訊…)
4. 策略管理(包括: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
  其中第三點「企業機能」最為重要,再來則是「管理功能」的部分。
  考題全為選擇,更重要的是觀念的釐清,但詳細的介紹還是要背,因為也有可能在專B的管理學出現。

 二、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是以選擇的方式出題,重點在於了解重要法律的基本觀念及概念,但因為牽涉的法條很多其實不好準備。
  重點常考法條:
1. 行政法、行政程序法
2. 刑法
3. 著作權法、公司法
4. 性別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
  當然其他法條也要看,只是這幾個特別常出,要看熟一點。
  出題方式大致可以分為:
1. 法條題:不用死記整句法條,但必須要記住關鍵字,包括數字(罰金、罰則),並多用考古題認識常見考題。
2. 觀念題:重點在於了解法的概念、淵源、制定、公布、修正與廢止;法律的效力、解釋;我國司法組織架構、救濟程序等等。

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點我報名2021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講座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

企管組-專業科目B

 一、管理學
  管理學這科可以說是企業管理的延伸,只是獨立拉出來考得更加深入。
  因為專業科目B考的是申論題,因此除了念書讀懂觀念外,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答題技巧
  這裡列出幾個常見的考題類型:
1. 陷阱題-要注意考題中的關鍵字,並針對回答,例如「管理學」與「管理」,前者強調理論、後者則包括科學與藝術,如果沒看清楚很容易誤答。
2. 假設題-題目中會用「舉例說明該怎麼實用某理論」、「如何提升/減少什麼狀況」來出題,這時候必須要先假設以哪個立場出發,大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出發點完全不同,千萬不行混在一起回答。
3. 列舉題-有時會問「列舉出最實用的某類理論」,同學會把這類題目當成填空題,只寫了名詞答案,更好的回答還必須提出理由才算充分回答。
4. 比較題-遇到觀念比較,同學很容易只寫出定義,但這樣不夠完整。更好的方法除了敘述性構面,比較性構面也要提出,在不同標準提出高低比較會更豐富。

 二、經濟學
  經濟學考的都是申論和問答題,除了觀念理論必須清楚之外,還要能夠組織架構並精準答題,才有機會拿高分。
  可以歸類幾種題型:
1. 名詞解釋題:大部分的名詞解釋會來自總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的經濟模型、理論,往往有他的時空背景以及想解決的社會現象。
2. 計算題:公式,畫圖(先修課程需要對「微分」有一定瞭解)
  個體經濟學-供需理論、價格彈性
  總體經濟學-古典學派、凱因斯學派模型
3. 時事分析:大部分是分析國家整體經濟概況或是世界經濟狀況,一定要熟讀總體經濟學的理論,並且關注近期時事!

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了解2021國營聯招最新考情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


 國營事業聯招 企管組工作內容介紹

  根據簡章,企管組的工作內容為:業務經營、行銷、企劃、總務、採購及客戶服務等相關業務
  不過之後進入分發有再公布更詳細的工作內容,魯魯這裡稍微做了整理~雖然每年的工作與名額會因為當年度需求而有所不同,不過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總管理處-企劃處  1. 公司經營策略、發展之規劃。
 2. 公司年度計畫之編擬及成果彙整。
 3. 管理制度及改善計畫之擬訂。 
 4. 公司轉型相關推動事項規劃。
總管理處-業務處  1. 企劃並管理本公司客服中心,執行有關提升用戶服務滿意度相關業務。
 2. 營業規章之研訂與各區處疑義釋復說明。 
 3. 實體/虛擬通路等營業型態之規劃。
 4. 販售有關之研究、資料分析、合約擬訂及簽立等業務 。
 5. 辦理帳務中心前置作業之規劃。 
全國地方營業處  1. 櫃檯受理各項用戶申請、洽詢及客服申請案件及後續處理 。
 2. 費用核算及收費帳務。
 3. 事務、文書、材料等之請購、管理。
 4. 業務推廣,時有用戶訪問、稽查、催繳費等外勤工作。
全國發電廠/煉油廠/
給水廠/糖廠
 1. 協助一般事務性工作,負責廠房一般設備、宿舍、旅遊會館及其他事務性工作。
 2. 辦理廠房設備器材、配件及其他物品等採購。 
 3. 委託修護、加工及報銷。

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報名2021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說明講座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


 國營事業聯招 企管組歷年錄取率
  企管組近幾年的錄取率非常穩定!招考人數都在150人左右,通常只低於台電大量需求的電機/機械類組而已,維持在近2%的錄取率,其實在國營事業聯招的眾多類組沒有墊底啦XD 還不是最死亡的那一個

2015 2016 2017 2018
1.88% 1.87% 1.82% 1.92%

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2021國營聯招最新考情諮詢國營事業聯招-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


想要了解更多 國營事業聯招 企管組 資訊嗎?
可以留下你的資料,將會有專人跟你聯絡,考試科目、準備方法、專業課程,毫不保留全都告訴你!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國營事業招考考試秘笈大公開!

CP值超高的中油雇員招考,快來了解

福利好、薪資佳,你還不知道中華電信招考嗎?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國營事業招考好考嗎?歷年錄取率整理

通過複試就上了!國營事業考試複(口)試如何準備

arrow
arrow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