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外勤考科解密-招考準備方法/薪水福利/工作說明懶人包

郵局外勤考科/薪水福利/工作內容

  上次介紹過郵局內勤,就有很多同學來問魯魯會介紹其他考試嗎……?魯魯這不就來了嗎!
  這篇是郵局系列的part2,專門跟大家聊聊郵局外勤在幹嘛,雖然在郵局裡跟內勤同職等,但考試考科、業務範圍、薪水獎金都有點不一樣喔。
  一起來瞧瞧郵局外勤的工作內容、考科準備方法、薪資福利吧!

 報名2020年中華郵政招考考情分析講座 

 郵局內勤考科/工作內容介紹

  郵局外勤大致分為「郵遞業務」、「運輸業務」,兩者基本工作就是送信,只是一個是騎摩托車、一個是開大卡車,在報考條件上比起內勤更多了駕照的要求。
  「郵遞業務」其實就是大家俗稱的郵差一職,平時負責送信到民眾家中,每個郵差會有自己負責的區域,原則上至少半年不會更換,剛進去可能會比較辛苦,因為要重頭熟悉路況,可能會做到比較晚,但習慣路線後就會比較順暢了。
  有的郵局會分:投遞股、快捷股、掛快股,就是一般郵件、包裹、掛號的差別。
  「運輸業務」招考的名額比較少,因為這個職位主要是駕駛大卡車,往返各郵局間遞送郵袋、籠車,或是到其他縣市的郵件處理中心收取郵件。

職位 考科 工作內容
郵遞業務 1. 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2. 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
區域郵遞服務,郵差、快遞,多以機車行動。
運輸業務 跨區域運送郵袋、籠車,須駕駛大卡車。

 了解更多2020年中華郵政招考資訊 


 郵局外勤-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準備方法

  這部分考題其實跟國高中的社會科考題有點相似,只是比起課本的內容,郵局外勤招考的出題方向更加生活化了些。
  很多人想到地理歷史會直覺認為全是記憶性考題,要背很多河川、山脈、鐵路,但除了名詞記憶之外,像是地理現象、地質景觀等更適合用理解的方式去推敲學習,歷史也要有整體脈絡,面對不同考題更能快速解答,不會沒做過就答不出來。

這裡也幫大家分解考題種類:
1. 人文景觀:最常見的就是原住民相關考題,還有開墾歷史、政策,一直到現代的鐵路、交通、建設,台灣的過去與現狀都需要了解。
2. 自然、地理:地理測量工具要認識,台灣地理、地名都要有初步認知,各地氣候、地形、自然災害也要分得出來。
3. 時事:可以在閒暇之餘多看新聞、雜誌來獲得新知識,人口、觀光、環境保育……都有可能成為考題。

  跟高中題目比較考題會非常聚焦在台灣環境,因此可能會考得很細,且更加生活化,如果對台灣地理概念不深很容易拿到考卷只能亂猜,建議同學可以透過老師教授建立基本觀念,一邊多吸收時事新聞,才能最有效應付考題!

 郵局外勤-郵政法規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準備方法

  郵政法規的準備方法其實和內勤的郵政三法相似,考題也是分為:
1. 法條題:因為不是考申論題,不用念到可以背誦出整句法條,但對法條項目一定要有印象。建議可以利用記憶關鍵字的方法來準備,也多利用考古題找出哪些法條常出現,一定要多熟悉的部分!
2. 觀念題:簡單講就是要釐清觀念,法條的建立背後都有基礎概念,搞懂其依據,不用死記語句,看答題目能選對就行了!

  較不一樣的是多了交通安全常識,雖然說是常識,但具體涵蓋了「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所以讀書方式可以比照法條辦理,和數字相關(罰金、罰鍰、時間、距離、次數、人數)非常愛考,別把數字混淆了。

  和內勤相比,外勤的考科又更廣泛了些,講起來很像都偏常識題,但實則有更多記憶相關的題目,除了多用考題練習,也可以找仿間補習班的重點整理、短衝課程,彌補在學時期外的課程缺漏。

 報名2020年中華郵政招考考情分析講座 

 郵局外勤工作福利

  郵局內外勤其實在同一職等,但外勤有額外的駕駛加給(郵遞業務加給約6,080元、運輸業務加給約7,848元),每個月最多可領到近40K
  其他工作穩定,不裁員、全勤獎金一季一發,為3日工資,年終獎金4.6個月(考績+考勤)等都和內勤一樣。

  內勤可能有業績、數錯錢賠錢的壓力,但外勤在心理負擔上就低許多,相反的因為要運送信件、搬運郵袋、籠車,在體力要求上變得更加要求,如果你對自己的勞力活有信心,會騎機車、卡車,可以試試看郵局外勤招考!

  如果想了解更多郵局招考相關資料,可以留下資料,將會有專人和你電話聯繫。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國營事業招考考試秘笈大公開!

CP值超高的中油雇員招考,快來了解

福利好、薪資佳,你還不知道中華電信招考嗎?

arrow
arrow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