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雜誌 2007 3月號960309


撰文/瞿欣怡


心經濟時代來臨,「美力學」已是工作者的必修學分,但這門學分不要你囫圇吞棗,它要你放慢腳步,細細感受生活。當你愈用心生活,愈會發現這門課,除了改變你的職場競爭力,更會改變你的人生。


 


1976年的蘋果一號、麥金塔、iMac、iPod,到2007年發表的iPhone,史帝夫‧賈伯斯憑著執著的「蘋果美學」,為蘋果電腦寫下三十年的傳奇,至今不衰。不過,卻要直到近年,當過去企業賴以維生的成本控管、流程創新,無以為繼之後,人們才真正警覺到「美學力」無遠弗際的持續創新力量。


 


回頭看看,彷彿才是昨日,台灣一度被捧上天的部分高科技產業,卻早已從雲端墜落,成了「保二總隊」,企業力保微薄的2%毛利。相對地,台灣的服飾品牌夏姿,自1987年成立之後,全球已經有包括巴黎、上海、香港和台北等四十八個據點,去年營收超過6億元台幣。


 


全球產業玩起大風吹,對台灣這個蕞爾小島而言,危機更甚以往。過去創造「台灣奇蹟」的製造業,位子已經被中國搶走了;曾經,我們引以為傲的拚命式製造業經濟,早已兵疲馬困。


 


不知不覺間,強調美感風格、溫柔感性的美學經濟,已經輕柔卻強悍地打敗鋼鐵紀律般的製造業經濟。突然之間,企業經營者和工作者都覺得世界已經不再熟悉,物換星移,消費者的口味以及工作者的價值都難以捉摸;於是,這股集體的焦慮正催促著我們探尋新的出路。


 


城市/現在不做,以後就來不及了


 


2006年底,挾著強大資金與豐富人脈資源,學學文創志業正式開課,是台灣這股集體焦慮的里程碑。「現在不做,以後就來不及了。」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憂心地說。


 


學學文創投入10億元資金,希望成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育中心,進而成為國際間文化創意交流的平台,不只要將台北風格化,更要深刻化。因為,21世紀的全球化競爭已不再只是國與國間實力的較量,而是國家裡以「全球城市」(Global City)為基礎的競爭,唯有創造出風格城市,才能突圍。


 


學學文創的成立,揭示徐莉玲等知名創意人對「美學城市」的焦慮感與使命感。徐莉玲認為,台灣有三代人,第一代是70至90歲,屬於製造業;第二代是40至60歲,透過國際化與商品代理成功;第三代是30歲以下的世代,必須成為大中華地區自有品牌的領導者。她說:「身為第二代的我們,必須為台灣第三代打造台灣獨有的,美學的深刻環境。」


 


提起即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曾經營百貨業的徐莉玲說︰「現在各大百貨公司一定都在開會,討論要賣什麼商品給大陸客。究竟什麼是代表台灣的商品?誰來設計?這裡面就有市場跟設計師的需求,台灣學設計的留學生可以回來,外國的設計師也可以來台灣,有市場,創意產業自然就會蓬勃發展。」


 


徐莉玲的使命感正引動一些影響。學學文創第一期課程中,一名遠從花蓮來的校長,主動跟學校董事會請半年假上課,思考未來的小學教育走向。這些點點滴滴都讓徐莉玲更堅定走向美學城市的決心。


 


然而,美學的啟蒙是條漫長道路,是否能夠風起雲湧還未可知,但有些具遠見的企業早早便開始自我改造。


 


企業/美學與科技,光譜兩端的匯流


 


英國科學家兼作家史諾提出了兩種文化(two cultures)一詞,而科技與藝術正是兩種文化光譜的極端;但近來,這兩種極端卻成為匯合的主流。


 


智邦科技執行長黃安捷說︰「美是一種正面力量,科技公司搞美感不是風花雪月,任何事物都是平衡,包括科技與藝術,我相信長久下來,員工對美的敏感度增加,企業也能夠累積渾厚基礎。」智邦本身就在新竹科學園區內成立藝術基金會,經常舉辦展覽。


 


台灣愛普生科技近年來也致力於藝術活動的推廣與贊助。從故宮「北宋大觀展」、雲門舞集「狂草」到果陀劇場「巴黎花街」等都有他們贊助的字樣。愛普生的辦公室也有許多藝術作品,從攝影師的黑白照、故宮的數位真跡、常玉的數位畫作等;同時內部也不時針對管理階層進行「美學特訓」。


 


愛普生總經理李隆安說︰「我們的薪傳計畫中,就規畫半天前往博物館或美術館進行導覽課程,我也鼓勵員工要常去美術館,我自己每季至少去一次故宮。」


 


藝術對於愛普生的管理階層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把管理當做一種藝術,技術出身的李隆安多年前開始培養藝術欣賞的能力,他深深感受到:「領導者的任務是沉思、規畫產品、創造未來,若只是把所有時間專注在工作,是沒有空間去思考可能的未來,觀賞藝術作品可以讓你的心沉靜下來。」


 


品牌形象/起步越晚,痛苦和挑戰越大


 


尚未意識到美學風潮的企業,起步晚,面對的挑戰也越大。起步晚的痛苦,瑞典Volvo汽車最了解。1998年,Volvo汽車終於揚棄舊的設計,開始大改款,在此之前,消費者對Volvo汽車的印象,只停留在「就是兩台車對撞的廣告嘛!」當賓士汽車開始改款,Volvo汽車卻尚未意識到美感風潮來襲,忽略了當安全性已經發展到極致,人們就要求美感,道理就像吃飽之後,就要挑剔盤飾。


 


直到2006年,Volvo終於追上第一步,由全球車壇名人所組成的第十四屆「全世界最美汽車大獎」中,VolvoS80打敗所有歐洲名車,獲選為第一名,直到此刻人們才發現,Volvo也可以很美麗。


 


Volvo汽車台灣行銷處處長陳立哲驕傲地說,Volvo的設計之美在於注入瑞典靈魂,內裝的前飾板是以瑞典山川為型,勾勒出漂亮的線條;汽車儀表板和經典簡潔的表款一致,沒有多餘的符號;汽車座椅邀請專業醫療團隊共同研發;內裝的音響是最頂級的配備;內部所有染劑一定是最天然的原料,沒有一絲化學成分。他說:「Volvo的美,來自以人為主的設計哲學。」


 


然而,改變帶來的陣痛Volvo也得概括承受,光是在台灣地區,改款後的業績就掉了三成,陳立哲無奈地搖頭說︰「跟經銷商講美學沒有用,他們也是拿所有的身家來經營事業,只想知道︰『到底賣不賣?』我們計畫用五年的時間來推動新的美學品牌形象,很辛苦,但現在不改變,以後拿什麼在市場上玩?」


 


工作風格/醫生也要培養藝術觀察力


 


企業改變,工作者的機會也跟著變動,研究所招生是最明顯的先行指標。以美國為例,哈佛大學商學院MBA的錄取率為10%,但洛杉磯加州大學藝術碩士的錄取率卻只有3%,其他知名的藝術學院也變得極為搶手。耶魯大學醫學院更規定,學生必須到耶魯英國藝術中心培養觀察能力,因為校方認為,懂得繪畫的學生,更能辨認病情的微妙細節。


 


台灣職場變化則表現在實際數字上。104人力銀行外包網分析,2005年美術設計類新增案件較前一年同期成長25%,「產品設計類」、「工業設計類」成長36%。104行銷總監邱文仁說︰「這些數字顯示全民美學風潮已經開始。」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也認為,過去只有創意產業需要美,但現在所有產業都應當轉型為創意產業,工作者無論是工程師、行銷、業務,甚至行政人員都要成為創意工作者。吳睿穎並自創「AIDS」創意檢驗法,來協助工作者檢視自己的「美學力」:A是Attention注意力,I是Interest趣味性,D是Desire欲求感,S則是Satisfaction滿意度,唯有符合這四個要點,才算是合格的美學創意。


 


李隆安則將管理哲學融入美學理念,讓工作者回歸快樂的自然本性,重視快樂的感受,讓每個人可以發揮個性優勢,從工作中追求理想。他更鼓勵員工放下電腦親近藝術,他強調工作者要有三心:「用心生活,在生活中運用五官之外,還要用六感,體會生活真正的味道,即便吃一顆小蕃茄,也將味道嚐出來;開心工作,培養對工作的熱情;關心環境,因為東方哲學中說,施比受有福,關懷別人就會快樂。」


 


生活/該是慢下來的時候了


 


感性的魔力是職場的成功秘訣。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60歲打網球、65歲滑雪、70歲潛水,他說︰「因為無法到宇宙游泳,所以想透過潛水,感受那樣的感覺。」在他任內,SONY奠定全球化企業的基礎。


 


美國生物醫學界最具影響力的兩位諾貝爾獎得主,一位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前院長、現任史隆凱特靈癌症中心主任的法姆斯,他在大學時主修哲學與英國文學。另一位則是加州理工學院的校長巴爾提摩,他在大學時接觸到無可取代的人文經驗,終身喜好古典樂、攝影與現代文學。


 


面對美學經濟的崛起,台灣企業主和工作者當然可以急起直追,只是美學畢竟急不得,反而該學習慢下來。學學文創的創意總監林文媛說︰「美學涵蓋在所有的事物裡,無論做什麼都真心真意,自然就美,外在的包裝不是美學,那缺少厚度,唯有豐富內心所散發出的美感,才動人。」


 


美學,不講功利,卻講究生活體驗;不求快速,卻求慢工細活;不需機巧,卻需要真心誠意。心經濟時代來臨,「美力學」已是工作者的必修學分,但這門學分不要你囫圇吞棗,它要你放慢腳步,細細感受生活;有空時,坐下聽風的聲音,逛逛畫展,用心品味生活。當你愈用心生活,愈會發現,這門課除了改變職場競爭力,更會改變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