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新聞950813


記者 古詩琪/報導


 


工作不好找,考試大家也搶破頭,今天台電中油招考新進人員,結果來了快四萬人,只錄取六百五十名,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二點三,由於今年還取消了年齡限制,年紀最大有到57歲,也來碰碰運氣。



 


北中南考區,擠進了三萬九千多人,一間教室裡,一百人錄取不到三個人。


 


他們都是要來台電中油找份工作,考進去了只是國營事業人員,並不具公務員資格,差別上就是不能領月退俸,第一關是筆試,由於今年取消了年齡限制,年紀最大的五十七歲,要是考上了,剩三年退休,所以考生裡,有年輕也有中年面孔。


 


接下來還有口試,有的還要考體力測驗,上下鷹架,四百公尺跑走,看看上一次台電錄取率,一點八七,今年因為有兩成多的缺考,錄取率提高到二點三,只能說考上的,真的不簡單。


 


中油招考 57歲男應試


【東森新聞網950810


記者 王玉樹/報導


 


今年中油台電聯合招考職員活動十三日舉行,將錄取六百五十人,規模為有史以來最大,錄取率僅百分之一點六,考取後試用期以三萬六千元起薪。特別的是,此次招考是首次放寬年齡超過三十歲的民眾報考,三十歲以上報考者佔所有報名考生近兩成二比率,其中最高齡者甚至已五十七歲,若被錄取,只要工作三年就達退休年限。


 


高齡者恐遭杯葛


 


經《蘋果》披露中油台電招考限齡,違反《就業服務法》不得有年齡歧視規定後,中油放寬讓年逾三十歲民眾可報考,未料湧進大量年逾三十歲的考生報名。令人驚訝的是,報考人中還有六百九十三人年紀在四十一到五十歲之間,甚至有三十七名在五十一歲以上,最高齡為五十七歲。


 


台電主管指出,依「經濟部所屬事業退輔辦法」規定,年滿六十歲即可退休,因此,如錄取五十歲考生,只要滿十年就可退休,可依勞退舊制領取上百萬退休金。但中高齡失業聯盟理事長蕭忠漢則對中高齡勞工會被錄取的可能性,感到悲觀,「台電、中油一定會用技術性方式杯葛中高齡者。」


 


台電招考 57歲應徵爬電桿


【聯合報950814


記者 鄭育容、許佳佳/報導


 


中油與台電昨天舉行新進職員聯合筆試,職缺以外勤的維修、技術工作為主,但因首度不限年齡,吸引不少四十歲以上的人報考,連五十七歲的求職者也來應徵爬電線桿的工作。


 


昨天有三萬九千多人參加筆試,預計錄取六百五十人,錄取率僅百分之二點三,比律師高考及格率還要低。


 


台電這次招考的新人,不少要外派到各地參與輸配電工作,筆試過關還得參加十月的複試,複試要考四百公尺跑步、上下鷹架、接線操作等。中油招考的新人則是到各廠區服務,內勤工作極少,以維修技術工作為主。


 


過去台電招考這種需爬電線桿的員工,都限定在廿八或卅歲以下,但限制年齡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行政院今年特別要求國營事業不可限制年齡。


 


也因解除年齡限制,高齡考生暴增。三萬多報名者中,卅歲以上的有八千多人,四十歲以上的七百多人,最高齡是五十七歲。台電人員私下很擔心,上下電線桿、搶修電線等工作體力負荷很重,高齡者即使考上,也不一定能勝任。


 


不過成為台電和中油員工的好處多多,據主計處受雇員工薪資調查,去年工業和服務業受雇員工月平均薪資四萬三千多元,水電燃氣業八萬九千多元,水電燃氣業中約七成是台電員工,待遇高出平均值一倍,難怪高齡者也願意試。


 




 中油台電聯合招考資訊表


報考人數:39,812人


錄取人數:650人


錄取率:1.6%





 


考生年齡層/人數


51-60歲:37人


41-50歲:693人


31-40歲:7,984人


30歲以下:31,098人


資料來源:台電、中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