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960503】


邱瓊平/報導


 


天下雜誌今(3)日公布一千大CEO調查,結果顯示,有6成6的一千大企業負責人對2006年台灣經濟情勢感到不滿意,回答非常不滿意的有1成1,合計比例高達7成7:此外,調查更顯示,一千大企業主們不看好台灣今年景氣,5成6的受訪者認為台灣今年景氣將維持不變,也有2成5認為會比去年更差。


 


調查指出,當詢問受訪企業主考慮今年對台灣增加多少投資比例?有35.4%的企業選擇「一成以下」,其次是零或減少投資,佔了26.9%,創下近4年來新高。可見當企業家對台灣未來感到不確定,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用「錢」投票,降低在台投資。


 


台灣在一千大企業中扮演的主要角色,5年來幾乎沒有改變。調查發現,前3名依序為研發、製造生產及行銷自有品牌產品;不過台灣在比較能創造價值的功能上都呈現衰退。與去年相比,衰退前3名分別為全球運籌管理中心(下降17.1%)、研發(下降6.2%)及資金籌措(下降4.4%)。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不再是募集資金的地方,因為調查數據顯示,超過4分之1的一千大企業主,考慮到海外募資或是海外上市(包括香港和中國大陸),比起去年微揚0.6%。在地區的選擇上,排行前三名是香港(51.8%)、中國大陸(23.2%)和美國(8.9%)。其中又以選擇中國大陸上市的成長幅度最大,增加了0.7%。


 


調查顯示,有41.8%的受訪者表認為台灣競爭力持續下滑是最擔心的事;其次是成長空間受限,佔了36.6%;而國內朝野政局衝突、兩岸局勢不明,皆以30.1%排在第三位。而在一千大企業主眼中,台灣目前面臨的三大挑戰,分別是政策不一貫、限制過多(54.5%)、兩岸關係不明(50%)及陷入邊緣化(44%)。


 


展望2008年總統大選,一千大企業主們認為對台灣的新領導人,最應該先做的事依序為營造有利企業經營及投資環境(54.5%)、兩岸互動更加開放(52.3%)和建構前瞻性的發展願景(39.2%)。


 


這份2007年一千大CEO 調查,是天下雜誌調查中心以可能入榜2007年《天下雜誌》一千大企業的 CEO為對象,其中製造業佔60.5%、服務業佔28.4%、金融業佔11.1%。調查時間自3月9日至4月11日,共發出3047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352份,回收率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