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960615


林諭林/台北報導


為約束違反著作權的網路侵權行為,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案,規定未經同意,意圖透過網路,公開傳輸或重製他人著作,只要涉及侵權與營利兩項要件,最重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款。


不過,「非意圖」提供網友違法下載或傳輸他人著作的軟體或技術,將排除在上述規範之外。例如即時通訊、網路電話、網路新聞台、拍賣、網上碟、部落格、家族、相簿,都不在新增條文約束範圍內。


立委謝國樑表示,目前提供點對點(P2P)下載服務的網路平台,例如雅虎奇摩、KKBox是合法業者,都有取得相關著作權;但有些違法業者並未取得著作權就供網友下載音樂或電影檔案,並獲取利益,損害著作權人權益甚鉅,才會提出修法。


《著作權法》三讀修正通過條文,新增若未經著作財產權人同意或授權,意圖提供公眾透過網路公開傳輸或重製他人著作,侵害著作財產權,且對公眾提供可公開傳輸或重製的電腦程式、技術,而受有利益者,視為侵害著作權。


修法同時規定,若違反上述規定,並經法院判決有罪者,應馬上停止侵權行為,若判決後仍不改善,經過主管機關邀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認定侵權行為情節重大者,主管機關應限期一個月內改正,若不改正,可以命令停業或勒令歇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