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 更新日期: 2007/12/27 16:20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大學生、研究生滿街跑,學歷不再是就業的保證?一項針對20到65歲成年民眾所作的最新調查顯示,有高達七成二的民眾認為目前台灣「高學歷高失業」的現象很嚴重,超過半數不認為學歷愈高,愈容易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雖然感受高學歷高失業的現象嚴重,但調查顯示,仍有五成六的民眾認為,就算畢業後可能找不到工作,還是應該念大學,認為大學學歷是進入職場的基本條件。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研究小組今天公布「因應高學歷高失業趨勢之教育政策」調查結果。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廖遠光說,根據主計處的資料顯示,每四個失業人口中,就有一個是大學以上的高學歷者,這份調查顯示民眾的觀感與官方統計不謀而合。


造成高學歷高失業的主要原因,三成四的受訪民眾認為,是大學把關不嚴格、學生素質低落造成;近二成六認為原因出在經濟不景氣,另有二成三認為是學生自己自願失業,一成三認為是大學太多。


儘管高學歷高失業的現象嚴重,但調查顯示,有六成四的民眾不同意只因為工作難找,就繼續唸碩士班;另有五成六的民眾不同意「學歷愈高,愈容易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廖遠光強調,從民眾的反應可發現,多數民眾雖然肯定大學教育的價值,卻不認為學歷高低,跟找工作的難易度有直接關係,認為求職還是會受到景氣、個人就業意願等其他因素影響。


廖遠光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大學教育的質和量都必須檢討。至於要如何解決高學歷高失業問題,高達八成民眾認為政府要淘汰辦學不理想的大學,也有超過九成的民眾認為學生應培養多項專長,增加就業競爭力。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7/2/qnx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