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更新日期: 2007/12/26 16:30 記者謝鎔鮮/台北報導



2008年哪個行業最夯?看企業徵才需求就知道,有六成金融企業明年求才若渴,居各行業之冠,但整體企業徵才需求衰退了一成五,上班族換工作也趨保守,有4成上班族成為「潛水轉職族」,找到新工作才要辭職。



根據人力銀行所作調查,有63.5%的金融投顧保險業明年有徵才需求,居各行業之冠,其次為法律顧問研發業、電子資訊業、建築不動產業,休閒、文教、批發零售業因受內需市場不振影響,超過六成企業保守觀望。



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表示,由於明年理財需求跟兩岸市場熱潮不減,金融業預期前景看好,對財富管理人才需求大量增加,且企業更重視忠誠度,願意從校園開始尋找人才,提供專業訓練,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加入金融業。



中國信託副總黃淑芬表示,金融人才除了即戰力,重要是「你未來能學會什麼」。她希望員工具備高彈性、高移動性特質,能夠應付不同環境、業務要求,並能團體作戰,對企業保持忠誠,具備這些特質的人沒有經驗也無妨,公司願意提供專業教育訓練,從頭培養人才。



但就整體而言,明年只有45.3%企業表示需要徵人,比去年掉了1成5,企業用人轉趨保守的情況下,由於離職風險高,上班族即使不滿工作條件也會暫時忍耐,覓得新職前不輕易辭職。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只有28.1%的人表示過年將換工作,比去年少了兩成五,有4成上班族暗中尋覓新工作,成為「潛水轉職族」,學歷、年薪越高的人越理性轉職。邱文仁提醒,專業人才跳槽加薪效果好,每次跳槽平均可加薪13.6%,但越年輕的人跳槽薪水往往越低,加上資歷、年假歸零累積,算起來其實是減薪。



邱文仁表示,傳統認為企業過年後才會釋出較多職缺,但調查指出,32.5%企業選擇在年底或明年1月初就開始徵才,潛水轉職族要把握求職時機,可利用跨年假期搜尋工作機會,提早卡位。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6/2/qls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