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許書揚


今天要用兩個真實的例子來談「職涯規畫」(Career Plan)的重要性。



案例一:一位大學就讀企管的男生,退伍後被知名的外商公司錄取,從基層的業務代表做起,因為周圍不乏碩士或是受過國外教育的同事,耳濡目染下,他為自己設定了出國深造的規畫。


3年後他如願申請到美國知名大學MBA的就學資格,之後以優異的成績取得學位,因為先前有在台灣公司服務經驗,畢業後即去應徵該公司在美國總部的工作,適逢該公司正積極擴展亞洲市場而急需亞裔人才,因此順利被錄取,而且馬上進入總公司的決策核心,協助國際事業部總裁,負責亞洲區各分公司的業務資料分析及報表彙整的工作;2、3年後,位於新加坡的亞太區總部有一個行銷經理的職缺,他遂主動向主管表明赴任的意願,順理成章的,成為此職缺的不二人選。


在亞洲總部耕耘了幾年也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當台灣分公司的行銷副總出缺時,他再次為自己爭取回台就任的機會;至此,他以35歲之齡,成為台灣分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業務副總,甚至成為過去同事或主管的上司!


試想,如果這個男生當時繼續留在台灣,到了35歲,這個副總的位子會是他嗎?我們可以說,他當時為自己的生涯規畫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所以在後續的職涯上一帆風順;或許有人會說,他運氣好,碰到對的時機、對的公司,可是,如果他沒有先為自己做出「決定」,並且堅持去貫徹的話,那來日後的「際遇」呢?


案例二:一位台灣一流學府的女生,由於自己念的是文學院,畢業前夕的她,心中思量著「念文學的畢業後很難找工作,應該要嘗試轉行,可是,如果想轉到企管領域,以自己非本科系的背景,一定申請不到美國好大學的入學資格」,最後,她選擇到美國知名大學繼續攻讀文學方面的碩士學位。


畢業後,果然找不到學以致用的工作,靠自己優異的英語能力,找到一份國際新聞媒體駐台的文字編輯工作;之後被朋友引薦到台商大陸廠負責人事管理工作;做沒幾年,覺得沒有成就感,興起返台的念頭,憑藉先前工作所訓練出來的英文溝通技巧和管理能力,在台灣獲得了一個國貿經理的工作機會。


又做沒幾年,她再次覺得興趣不合,轉到國內某外商公司擔任業務部經理,負責台灣市場的推展工作,自我發揮成長空間更大;怎奈 2、3年後,她認為業務工作不適合自己,因為在各領域的「歷練豐富」,這一次換到了企管顧問公司擔任顧問的工作。


故事結束了嗎?還沒!


不出所料,顧問做不到幾年,她「依循往例」又不想做顧問了,現在年過40的她,還在尋找「自己的最愛」!


由這兩個實際案例,可以看出,差別只在「職涯規畫」的決定與堅持而已!如果女生在上述過程的任一個階段讓自己安定下來、持續耕耘,依她的天賦與能力,成就絕不會比案例一的男生差。


學校學的不單只是求得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我們對新事物學習的能力與習慣,所以行行都可以有狀元,「選你所愛之後,更要愛你所選」,才能累積專業,蓄積未來功成名就的能量。


條條大路通羅馬,自己的馬車自己拉,沒有「決定」一條路、沒有「堅持」走下去,哪裡都去不了!


引自http://www.cyberone.com.tw/ItemDetailPage/MainContent/05MediaContent.aspx?MMContentNoID=46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