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李姿慧╱台北報導】9年未舉辦的台鐵鐵路特考及公路人員特考昨登場,只錄取1334人,由於錄取者具公務員資格,且起薪至少3萬元,職等高的甚至一開始就可拿到4萬1千元,昨吸引5萬5326人報考,其中鐵路特考錄取率僅4.6%,公路特考錄取率更創歷史新低,只有1.07%。昨有不少鐵道迷搶考,希望一圓開火車的夢。


 


錄取新低
鐵路和公路特考昨起連續考3天,預計6月下旬放榜;其中公路特考最搶手,總計監理、土木及汽車工程缺額366名,昨有高達3萬4267人報考,錄取率僅1.07%;公路總局表示,公路特考錄取率從來沒有這麼低,可能是9年未舉辦,加上起薪最低也有3萬元,經濟不景氣,報考人數才會衝高。


 




鐵路特考4.6%稍高
相較於公路特考百中選一的激烈程度,鐵路特考競爭情況雖然稍微緩和,但錄取率也僅只有4.6%,共有2萬1059人搶968個職缺。
昨天應試的考生以應屆畢業生和年輕人居多,但也不乏中年想換跑道的考生,51歲的鄭先生說,因為年齡太大,工作不好找,只要有高普考或公務員考試都會參加。年近40歲的李先生說,他原本在營建業工作,但大環境不景氣,還是公務員的工作比較穩定、福利也好,所以只要有相關的考試,他都會試試看,10年來已考了10多次高普考,鐵路特考也考了2次。


 




預計6月下旬放榜
剛從大學畢業的黃先生抱怨,昨天筆試第一科考國文,作文題目竟然是「道德教育與人才培養」,這種題目實在太八股了,現在還有誰會寫這種文章;他說,畢業後工作不好找,加上民間企業平均起薪只有2萬元出頭,因此才會想拼一拼,看不能當上公務員。
考選部初估,鐵路和公路特考昨首日到考率約6到7成,錄取率可望提高,預計6月下旬放榜,考生可以上考選部網站http://wwwc.moex.gov.tw/或到國家考場公布欄查詢。


 




應考民眾心聲



【李姿慧╱台北報導】9年未舉辦的台鐵鐵路特考及公路人員特考昨登場,只錄取1334人,由於錄取者具公務員資格,且起薪至少3萬元,職等高的甚至一開始就可拿到4萬1千元,昨吸引5萬5326人報考,其中鐵路特考錄取率僅4.6%,公路特考錄取率更創歷史新低,只有1.07%。昨有不少鐵道迷搶考,希望一圓開火車的夢。


引自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4&ShowDate=20080413&IssueID=20080413&art_id=30447265&NewsType=1&SubSec=71


 

鐵公路特考 千餘飯碗五萬人爭捧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8.04.13 03:12 am
 


史上錄取率最低的公路特考昨天與鐵路特考一起登場,由於距離上次特考已九年,共吸引三萬多名考生上陣拚一千多個鐵飯碗;報考人數大爆炸的公路特考錄取率原本僅千分之八,考試院決定增額錄取七十七名,讓錄取率突破百分之一。

鐵路特考名額也從八百七十三人增加到九百六十八人,錄取率達百分之四點六,但還是低得可憐,不少考生都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巧的是,第一堂登場的國文科,佐級作文題目就是「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讓不少考生邊寫邊嘆氣;員級的作文題目更絕是「進路與退路」,第二堂考試時,座位突然空了很多人,顯然很多人都選了退路。

原本公路特考只錄取兩百八十九人,卻有近三萬五千人來搶,後來考試院同意增加到三百六十六人,但佐級公路監理的錄取率還是只有千分之四,有考生懊悔應報考鐵路特考,但許姓考生就說,台鐵「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公司化」。

鐵公路特考分高員、員級及佐級,起薪分別從四萬二、三萬四及三萬二起跳,試場裡,考生年齡落差很大,有應屆畢業的七年級中段班,也有頭髮飛白、戴著老花眼鏡的中年考生,有考生甚至說已經等了九年,「就拚這一次!」

去年才從某私立大學畢業、報考公路監理佐級的白小姐說,不少同學找工作起薪居然兩萬都不到,佐級起薪幾乎是其他同學薪水的兩倍,所以她索性連工作都不找,早早就到補習班「進補」。

很多人報考佐級,就是衝著除國文科外,剩下的三科只有選擇題,不過,「超難!」白小姐說,很後悔沒帶骰子,因為很多都是亂猜,反正又不倒扣。

鐵路特考則來了很多年輕鐵道迷,一名剛退伍的鐵道迷就說,他從小追火車,小時寫作文「我的心願」就是立志進台鐵工作,這樣就可以天天看火車。

不過,雖然報名者眾,但到考率不高,鐵路約六成、公路六成八,這兩天還有員級及高員級考試,六月初放榜。



【2008/04/13 聯合報】


引自http://udn.com/NEWS/LIFE/LIF6/429795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