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國營招考凸槌 倒扣計分竟未說明


3.5萬人考前2周才知 「訛詐報名費」


 


2008年06月09日蘋果日報




【王玉樹、陳嘉恩╱台北報導】五家國營事業本月十五日首度聯合招考,已有三萬五千多人報名搶鐵飯碗。但考生近日收到准考證後,發現今年命題計分首次採答錯倒扣分數的計分方式,但報名時簡章未有相關說明,考生不滿繳交千元報名費、竟在考試前兩周才知有倒扣計分,痛罵「經濟部與台電根本在訛詐報名費」。


 


權益受損
這次經濟部油水電海空五大國營事業首次聯合招考,錄取八百三十七人,但有三萬五千多人報名,錄取率僅百分之二點三。考試預計下周日登場,但許多考生近日收到准考證發現單選題答錯須倒扣該題三分之一分數,除有多人向《蘋果》投訴,也在網路上留言痛批經濟部擅改題型,批「甄試簡章根本寫假的」。


 




收到准考證才發現
據經濟部甄試簡章的考試題型描述,除國文為論文寫作,法務、地政等類別為非測驗試題外,此次測驗的英文科目為單、複選題,部分考科的專業科目也是單、複選,但簡章中未註明答錯須倒扣分數。
今年剛退伍的考生陳先生向《蘋果》投訴,過去台電等國營事業招考都採單、複選方式,且無倒扣。上周收到准考證,才發現有倒扣,他痛罵:「感覺被騙了!」如早知有倒扣,會衡量一下,可能不會浪費這一千元報名費。
陳先生指經濟部與試務負責單位台電未在簡章註明有倒扣,「根本訛詐考生報名費。」考生凌先生也不滿說,打電話到承辦單位詢問為何突然出現倒扣題,也沒人給滿意答覆。
補教業者TKB數位學堂行銷部副理王元賢分析,有無倒扣計分對於短期衝刺考生影響較大,若沒有倒扣,考生廣泛閱讀各領域資料後,寫到沒有把握的題目可儘量猜;但若有倒扣,準備方式又不一樣。


 




台電:避僥倖心理
試務單位台電回應,首次採用「單選、倒扣」方式,是希望能減少考生僥倖心理。「倒扣純粹是提高選材素質考量,沒有欺騙。」
消基會秘書長、律師游開雄認為,考生不易舉證因題型改變而有實質損害,難在法律上有所主張,但試務單位未事先公布清楚題型和計分方式,易產生爭議。


 




五大國營事業聯合招考爭議
◎考試時間:6月15日
◎錄取名額:台電、中油、台水、台船、漢翔共837人
◎報名人數:35620人
◎錄取率:2.3%
◎爭議:
.簡章中標明英文和專業科目A兩科題型為「單、複選」,未註明倒扣
.上周寄發的准考證卻說該兩科目題型為單選題、答錯倒扣該題三分之一的分數,直至該科0分為止
資料來源:經濟部、《蘋果》資料室


引自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0635660&IssueID=2008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