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好


我發現電工機械這門課程很少有補習班有開課


大多要靠自己準備


剛好找到一篇不錯的分享


給大家參考嚕


魯版主


引自http://www.twowin.com.tw/news/910330/efit/all/03/02.htm


 


1.前言:


  大部份考生對電工機械這個科目都存在有些讀不下去的感覺,因為其內容包含很多,又沒有看過或實作過那些電機設備,愈念愈加困惑,也造成常常只讀到第一篇第一章,考試就隨便猜一猜,這是很可惜的;因為假若你花心思加上老師輔導,你將很輕易拿得滿分,而且這個科目佔分實在很多,專業(一)及專業(二)均佔有相當多題目,同學絕對不能放棄,因為放棄了這一科等於放棄了今年的努力。


 


2.準備方法:




    1. 基本觀念的理解:把直流電線,同步電線,感應電線及變壓器分門別類先行理解,最後將這課程綜合整合在一起,這些章節的基本公式都不複雜,考生必須加以理解熟記。
    2. 做重點筆記:一個觀念弄懂後,可能明天又忘記了;做了重點筆記你複習的速度有一種「超速感」,恢復記憶神速,你已處於不敗之地。
    3. 考前勤作考古題:歷年來的考古題幾乎已含蓋了各章節,做這些題目就已身歷考試情境,做不正確的題目經校正後再多看一遍,你將愈做愈有信心。

3.各章節準備要領


第一篇:直流電線


第一章:電磁基本原理和電線原理---要理解章節中基本定理,分清楚發電機及電動機的原理與基本公式。


第二章:直流電線之構造與繞組---要了解各部份構造名稱與特徵,並區分波繞,疊繞及蛙腿繞。


第三章:直流線電樞反應與換向---這一章是考試重點章,要詳細的加以理解。


第四章:直流線特性與運用---直流發電機特性與直流電動機特性,詳加以整理,每年考題均有這章節的考題,須多費心。


第五章:直流線之損失及效率---多注意損失種類及效率的計算。


第六章:直流電動機之起動與控制---串聯起動電阻值計算請加以演練;正反轉控制,速率控制及剎車方法須加以理解。


第二篇:變壓器


第一章:變壓器原理與構造---須注意構造,絕緣油條件,鐵心條件,理想變壓器條件,電阻電抗,阻抗,電壓,電流之換算,及PU值計算。


第二章:變壓器就驗與效率---重點章,極性,開路,短路等試驗及效率公式一定要熟記,電壓調整率也是常考計算題。


第三章:壓壓器之三相連接及運用---加理解 △- △,Y-△,△-Y,Y-Y優缺點及用途,V-V及U-V及T-T接尤其要多用點時間整理;並聯運用計算做一做。


第四章:特殊變壓器---要注意自耦變壓器的考題,PTCT整理重點,了解一下感應電壓調整器。


第三篇:同步機


第一章:同步機基本原理---了解基本構造,集中繞及分佈繞特點與公式,特別加強同步機電樞反應。


第二章:同步發電機之特性與運用---特別加強整理同步阻抗測試,ZSZSPU),短路比計算法,特性曲線,功率,負載角及轉矩也注意一下並


聯運用的考題。


第三章:同步電動機特性與運用---要與感應稍作比較,尤其注意啟動方法,電樞反應,負載效應,以V型曲線去記,另要注意功因的調整。


第四篇:感應機


第一章:多相感應電動機原理與特性---注意本章基本公式及等效電路之計算,轉矩性,這些都是均出題的考題。


第二章:單相感應電動機---注意本章之啟動方法及其特性,與三相感應電動機的區別,建議多做練習題。


第三章:感應電動機的控制---重點放在轉向,速率控制,起動的方法與計算制動的區分。


第四章:特殊電機---看一看伺服馬達特性步進馬達特性並注意其計算,線性電動機與VS馬達仔細研讀一遍。


 


4.結語:


每位同學均隱藏著「無限的潛能」,在競爭的時代裏,該是你發揮潛能的時刻,以上敘述的準備重點,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夠讀得清清楚楚的,若再配合上老師的解說及同學的研讀與演練,在考場上我們這一科你將搶得滿分的,祝福你---用功的同學。




 電工機械學不好嗎?有名師教比較快...


《百官網》針對台電養成班.台鐵佐級


邀請大碩/碩士 工科名師開辦專班,


請趕緊留下您的聯絡方式


將有《百官課程規劃顧問》跟您聯繫,凡透過此連結諮詢者,可免費旁聽一堂課(原價1000元),敬請把握! http://marketing.tkb.com.tw/xms/events/register.php?id=849&edm=1#regfo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