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內勤考科解密-招考準備方法/薪水福利/工作說明懶人包

郵局內勤考科解密-招考準備方法/薪水福利/工作說明懶人包

  最近郵局招考簡章出爐了,內勤、外勤的名額都很多,很多同學都跑來問魯魯準備郵局招考有沒有什麼秘訣?
  魯魯特地蒐集了一些資料,將郵局內勤考科準備方法、薪水福利、工作內容彙整成一篇文章,提供想要更了解郵局內勤招考的同學!

 報名2020年中華郵政招考考情分析講座 

 郵局內勤考科/工作內容介紹

  郵局內勤工作職位包括「櫃台業務」、「郵務處理」,兩個其實都是櫃台服務,都是要幫客戶服務,差別只是櫃檯業務主要負責郵局的劃撥、存提款、 匯票、保險等,而郵務處理則是負責信件收發、包裹、郵票這類。
  考科部分無論是哪個職位,考科都是相同的,除了共同科目的國文、英文外,專業科目都是考「企業管理大意」、「郵政三法」
  企業管理可能有些同學大學背景有學過,因為是背科,就算沒有基礎想從頭開始其實也不困難,郵政三法倒是郵局比較專門的考科,不太容易在別的地方接觸到,不過整體來說都是考驗記憶的考科,準備起來門檻並不高。

職位 考科 工作內容
櫃台業務 1. 企業管理大意
2. 郵政三法
櫃檯劃撥、存提款、 匯票、保險
郵務處理 櫃檯信件收發、包裹、郵票

 了解更多2020年中華郵政招考資訊 


 郵局內勤-企業管理大意準備方法

  很多考試的行政、業務類組都有考到「企業管理」,這其實是個很普遍、很基礎的考科,在眾多類科中也是最不需要門檻的(但還是要認真讀書啦XD),這裡就來跟大家介紹這科到底考什麼。
管理學總共分為四大類:
1. 管理概論(包括: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
2. 管理功能(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
3. 企業機能(包括:生產、行銷、人資、財務、資訊…)
4. 策略管理(包括: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
  其中第三點「企業機能」在考題中出現的機率比其他項目都多,次多的則是「管理功能」。因此如果是要短期衝刺的同學,可以將心力專注在這兩項上,投資報酬率會較高。

  但以正常準備來說,還是建議同學全面學習,在郵局激烈的競爭之下奪較高的成績才能有更好的分發機會。
  因為考試全為單選的選擇題,念書時可以觀念為重,對於名詞記憶可以不用全部死記,有個基礎的印象,不要搞混觀念就行。
題型大致上分成三種:
1. 基本理論題:解答可在講義、課本中找到,基本上只要熟讀講義,應該不困難。同學可以在念完每個章節後,利用考古題找對應的題目,確定自己觀念是否正確。
2. 課外理論題:企業管理大意其實就是抓管理學最基礎的方向來考,這部分占比不會太多。如果是同時在準備國營事業招考、高普考等,可以利用其他考試的考古題練習。
3. 時事實務題:這類題目就更難短期準備了。建議同學養成平常注意新聞的習慣,每天收看財經管理新聞,或者利用周末到圖書館、書局翻閱商管雜誌都是很好的辦法。不太需要把這個當成一項作業,當成是讀書之餘的課外閱讀會更輕鬆。

 2020年中華郵政招考短期上榜秘訣講座 

 郵局內勤-郵政三法準備方法

  郵政三法就是「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考試的重要次序也是照這個順序排列,尤其是「郵政法」在這科中特別重要,「郵費及郵票」、「郵件遞送及管理」常在這兩項中出考題,短期衝刺時可以先從這兩項開始準備!

考試題型大致分為兩種:
1. 法條題:因為不是考申論題,不用念到可以背誦出整句法條,但對法條項目一定要有印象。建議可以利用記憶關鍵字的方法來準備,也多利用考古題找出哪些法條常出現,那就是一定要多熟悉的部分!
2. 觀念題:簡單講就是要釐清觀念,法條的建立背後都有基礎概念,搞懂其依據,不用死記語句,看答題目能選對就行了!

  如果是不熟悉考試的同學,建議找坊間的補習班做加強,讓老師幫你分析題目、釐清觀念,省得要自己花時間去分類題目、耽誤念書的時間。
  特別是企業管理特別注重邏輯思考,有老師帶你釐清觀念的話,讀書比較能融會貫通;初接觸法條的同學很容易被專有名詞搞混、分不清字義,有人幫忙整理好的講義會更容易理解考試重點。
  不過也有很多同學是有管理學基礎、覺得自己念也可以(畢竟這年頭全考選擇的考試也不多了),那就一定要買考古題!考古題可是選擇題的基礎,從考古題中找方向是個好方法!
  這裡跟同學們推薦兩本書。
郵局考試試題大補帖專業職【內勤】 郵政考試講重點【郵政三法(大意)】
  如果不想上課,這兩本書對自學的同學一定大有幫助!

 了解更多2020年中華郵政招考資訊 


 郵局內勤工作福利

1. 工作穩定,只要你待得住,這份工作做一輩子都沒問題!
2. 上下班時間固定,基本上郵局時間到了就關門,客人就算多也不會無限量增加,頂多加個小班處理,不會像業界還要熬到11、12點。
3. 郵局內勤基本起薪就有$31,580,每年可調薪約$1,000,大勝路邊22K起薪。
4. 全勤獎金一季一發,為3日工資,年終獎金4.6個月(考績+考勤)

  雖然網路上常有人說郵局很累,薪水和負擔不成比例,但這其實有點靠運氣XD
  因為是櫃檯業務,有時要幫忙推銷東西,所以不喜歡跟人接觸的話是不太適合郵局內勤,但業績壓力是因局而異,要看你去的地方上頭的經理態度如何。
  如果你不排斥銷售、喜歡和人接觸、想要一個穩定不加班的工作,郵局內勤不難考、工作也固定,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想了解更多郵局招考資訊嗎?留下資料,將有專人跟你聯絡~↓↓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國營事業招考考試秘笈大公開!

CP值超高的中油雇員招考,快來了解

福利好、薪資佳,你還不知道中華電信招考嗎?

arrow
arrow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