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網友們好~

今天魯版主替大家準備一篇熱騰騰的文章「國營事業管理學申論題準備方法」

常有人私下再問魯版主,申論題到底該怎麼準備比較好?怎麼寫才可以拿高分?作答時總是找不到切入的關鍵?題目到底在說什麼?

莫急!莫慌!莫害怕!

張承老師已經聽到你們的心聲了~特別將申論題的解題技巧無私地分享給大家!

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國營事業(台電,中油...)與中華電信管理學申論題準備方法-張承

一、前言

近年來,國營事業企業管理考科出現「申論題」(含解釋名詞)的比例大幅增加,同時,由於「申論題」獲取高分不易,也因此,「申論題」逐漸成為考上的致勝關鍵。

在準備「申論題」時,許多同學面臨阻礙。例如,相關理論背的出來,但在分數上確仍然無法獲取高分;看到題目,找不出切入的點;作答時毫無系統與架構;或是無法掌握相關時事;甚至是無法真正看懂題目...

過去,我曾經就「申論題」的解題技巧,提出「解題三步驟」的文章給同學參考。(有興趣的同學請至Blog左邊「管理學補充檔案下載區」,下載「管理學申論題解題三步驟)

接下來,我將就國營事業「申論題」考題的特殊性,簡單提出管理學申論題的作答得分關鍵要素,供同學參考,並期望同學能在申論題(含解釋名詞)上獲取高分。

二、準備方法

以下以「中華電信」及「電油水」考試為例,簡單說明申論題型的準備方法。

()瀏覽公司網站:包括,公司歷史、使命願景、組織架構...

在開始練習考古題或是模擬考題之前,同學必須先對「中華電信」或「電油水」的基本資料有所了解,以期未來能夠看懂題目,同時將這些基本資訊運用到解答當中。

具體做法是先從目標公司的官網,將該公司大致的營運狀況(從歷史發展、策略規劃、組織架構...),整理到自己的筆記當中。整理的方式不要只是將網頁畫面印出,而是要精簡成能寫在答案卷上的內容。當撰寫申論題答案時,能套用或舉例時,就盡可能提到該公司的例子。

例如:假設中華電信考題考出「社會責任」的內容,此時,如果能引用中華電信公司網站中,「2011 中華電信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內容,相信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此外,在口試時,許多國營事業也會問到自己公司的未來發展,以及正在拓展的業務,上述的準備方法,亦可對口試時有所幫助。

()Google「中華電信」或「電油水」與「管理學專有名詞」

先看個考題,100年的電油水管理學考出「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的解釋名詞。這時,為了獲取高分,在解題上,除了要簡單說明學習型組織的理論外,如果還能舉出「台電公司透過『台電網路學院』的規劃,企圖發展成為學習型組織」的例子,相信更能獲取高分。

但我們要如何獲得「台電網路學院」的範例?答案很簡單,透過Google,搜尋台電”+”學習型組織,可以搜尋到以下的文章

陳瓊瑤等,「促進台電學習型組織與網路化教學雛型建置之研究」,台電工程月刊,672期,民國938月,頁109-119

文章中提到,「台電公司於914月成立『網路學習推動小組』,由人事處、訓練所、資訊處、通信處、核發處及綜研所等單位共同組成。並開始規劃e-Learning之建置。經過平台規劃、課程製作及資訊系統之建置,名稱為『台電網路學院』」。

同學在準備管理學時,對於許多的專有名詞,如果都能舉出「中華電信」或「電油水」的實例,相信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站在「中華電信」或「電油水」高層角度看管理

平時對電信產業或是能源產業的時事進行了解,並從這些時事中,對該公司進行策略性思考。

舉例來說,100年中華電信考出以下考題:

在電信產品(例如iPhone、iPad等)如此快速推陳出新的趨勢下,請以產品生命週期五階段,說明Apple iPhone應採取的競爭策略為何?(20分)

此題的答案,除了要能背出產品生命週期五階段,還要知道學理上不同階段背後的競爭策略為何。同時,同學還必須對電信產品(例如iPhoneiPad)的時事有所了解,並且要能準確地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


以下是基本答案的參考。

Ans: iPhone的競爭策略-差異化策略

1.發展期
iPhone開發出智慧型手機,並結合app商店,讓手機不再只是手機。

2.導入期
iPhone透過吸脂定價法,採取高價策略,並透過事件行銷、公共報導以及大量的廣告,提升知名度。

3.成長期
透過大量促銷、口碑行銷、並建立品牌忠誠, 快速擴大銷售量,以取得高市佔率。

4.成熟期
研發新產品,同時配合新一代手機的推出,在適當時機,採取降價策略,進一步刺激消費者購買。

5.衰退期
把資源集中在最有利的幾個市場和銷售通路上,同時大幅度降低銷售費用,增加企業利潤。

以上的答案,「言簡意賅」地將理論與實務做連結,不過,此題的分數如果還要更好,最好能將理論融會貫通,再加入對實務更深入的了解。

舉例來說:
App的數量,就與「網路外部性效果」有關(此部分可加入成長期與成熟期)
各螢幕裝置之間的整合,將產生綜效(此部分可加入成長期與成熟期)
再配合雲端的運用,將產生更大的綜效(此部分可加入成長期與成熟期)

要寫出類似版本的答案,平時在看商業報紙或是雜誌時,就必須站在公司高層管理者的角度,結合理論,來分析時事。

三、結語

國營事業申論題有逐漸變難的趨勢,要寫出水準以上的答案,同學需要花較長的時間預做準備。

例如:100年中華電信考出以下題目。

Michael Porter提出的企業價值鏈(value chain),觀點是指企業的經營活動由投入至產出之一系列連續的流程,每階段都對最終產品的價值有所貢獻。請自選一種產業之價值鏈分析之。(20分)

一般同學在解這個題目時,會以一家公司為例(較有概念的同學會以中華電信為例),說明該公司的「主要活動」與「支援活動」為何。但這樣的寫法只回答了「何謂企業價值鏈」的解釋名詞,並沒有對該產業的價值鏈進行「分析」。

要回答這個題目,有先必須先確認欲分析的產業價值鏈為何,畢竟中華電信這家公司很大,在許多產業價值鏈中有所涉入(包括行動通訊、電子書...)。如果同學一開始沒有先界定出哪一個產業價值鏈,之後將無法對該產業價值鏈進行分析。

接下來,為了要與其他競爭者的答案有所區隔,最好選擇一般同學不會分析的產業價值鏈。比較「行動通訊」與「電子書」兩種不同的產業價值鏈可發現,明顯地,「電子書產業價值鏈」的議題一般同學較不會寫,比較有差異化的效果。

之後,再了解中華電信對該產業的涉入,發現中華電信分別在「電子書內容交易中心」以及「電子書傳遞」這兩項價值活動上有所經營。2009年時,中華電信的Hami書城開幕,甚至創下平均每日六萬次以上的點閱率,同時,Hami書城也與超過上百家出版社合作。

選擇完「電子書產業價值鏈」之後,即可對該產業價值鏈進行分析。對中華電信來說,分析的重點應該放在產業產業價值鏈的「定位」,選擇出具有「競爭優勢」,且是「策略重點」的價值活動。

舉例來說:在「定位」上,中華電信應該成為「電子書平台經營者」,而強調的競爭優勢為「差異化優勢」。

理由:
從「能耐觀點」來看,中華電信擁有有形資產(電信設備..)與無形資產(商譽..)
從「網路經濟」來看,中華電信擁有最多的顧客人數,擁有外部性效果;
從「價值觀點」來看,中華電信能提供顧客相對於其他競爭者較完善的電子書購買環境,滿足顧客閱讀需求;
從「綜效觀點」來看,中華電信擁有MODhicloud中華雲市集...等營運模式,有助於電子書產業的發展。

之後,再針對中華電信於「電子書產業價值鏈」中,「電子書平台經營者」的「定位」與「競爭優勢」,撰寫出它的「主要活動」與「支援活動」,這樣就大功告成。

看完以上的解答,同學會發現,國營事業申論題有逐漸變難的趨勢,要寫出水準以上的答案,同學需要花較長的時間預做準備。

同時,希望以上的說明,能協助同學在國營事業管理學的申論題(含解釋名詞)考試上,獲取高分。

 

 

本文引用自TKBPeter - 台電養成班企業管理概論準備方法

 

 

 

 

arrow
arrow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