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960417】


朱淑娟、許韶芹、許玉君/報導


 


勞委會昨天公布去年職業起薪調查,學歷、專業度是起薪高低的關鍵,「學歷愈高、起薪愈高」的趨勢相當明顯。研究所以上平均薪資三萬一千元,其次是大學兩萬六千元、專科兩萬三千元、高中職兩萬元、國中以下一萬九千元。


 


但根據主計處統計,對照十年前的薪資水準,除了高中(職)以上畢業生的起薪,比十年前多出四百九十四元;專科及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水準,都還比不上十年前的水準。而且,物價指數平均上漲了約一個百分點,這代表,現代的社會新鮮人,實質所得比不上十年前的畢業生。


 


勞委會去年總計採樣九千三百個樣本,勞委會統計長林麗貞指出,相較去年各職別的起薪雖有些微成長,但整體而言,五年來起薪調漲的幅度並不顯著。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主願意支付給新鮮人的起薪只有兩萬四千元,比新鮮人自我評估的兩萬六千元還低兩千元。如果是單身住在台北市的社會新鮮人,每月基本花費再加上娛樂開銷,不少人到月底幾乎已阮囊羞澀。


 


一位金融業經理回憶,十年前他剛從研究所畢業,先到民間智庫擔任助理,一個月薪水還有三萬五千元;這麼多年新鮮人起薪幾乎沒漲,「實在很難想像現在的社會新鮮人,要怎麼存錢成家立業?」


 


勞委會的調查,在各種行業中,以水電燃氣業起薪最高,約四萬元。其次是金融保險業三萬六千元、醫療保健服務業三萬四千元。一○四人力銀行的調查也類似,新鮮人起薪以醫藥生化業、具碩士學歷者最高,為三萬八千餘元。


 


以職業別看,專業度及知識性工作薪資最高。專業人員平均薪資三萬元、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兩萬五千元、事務人員兩萬兩千元、服務及售貨員兩萬一千元、技術工兩萬兩千元,非技術工一萬九千元。


 


經濟不景氣,公務員的「鐵飯碗」又翻紅。調查顯示,起薪最高的幾個行業都是公營事業,依序是港務局相關工作、水公司相關工作、菸草製造業、鐵路及大眾運輸、能源礦業。起薪較低的行業則以服務業居多,包括理髮及美容業、一般汽車客運業、餐飲業、木竹製品製造業、藝文及運動服務業等。


 


主計處官員說,近年研究所畢業生愈來愈多,去年碩、博士畢業生計有四萬八千多人,是十年前的三倍,但去年起薪僅比大學畢業生多不到五千元,表示研究所學歷並未帶給社會新鮮人明顯的薪資差異。


 


但是,大學學歷以上畢業生的失業率卻節節攀高,已經成為國內失業問題最為嚴重的一群。主計處官員分析,大學生愈來愈多,大學畢業生失業率走高是必然趨勢;且部分大學生自恃學歷好,自願性失業的比例較高,寧願淪為「賴家一族」,也不願低就。官員預測,自今年起,大學畢業生將躍居失業最嚴重的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