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雜誌960424


撰文/編輯部


「要獲得加薪,在你走進老闆的辦公室提出要求之前,早就要開始了。」加拿大一家事業生涯發展顧問公司的總裁葛瑞恩(Sharon Graham)如是說。


 


也就是,努力老早就要開始,準備也老早就要開始。葛瑞恩在加拿大商業雙週刊(Canadian Business)上指出,成功獲得加薪需要具備兩大要件,第一是,工作表現超出公司的要求;第二是,行為態度良好。如果自認沒有做到這兩點,基本上根本不該要求加薪。


 


自己評估確實有理由加薪後,下一步要對整體情況進行了解,包括公司今年有沒有賺錢?自己想要提出的薪資是否合理(相對於同事以及相對於業界)?


 


另外,還要給老闆一個充足的加薪理由。簡單明確地列出,過去一年來自己表現好的部份。加拿大翰威特(Hewitt Associates)人力資源公司的資深顧問韓柏(Keri Humber)舉例,如果列出自己負責的專案,去年為公司賺進了多少錢,比較容易讓老闆覺得加薪合理。


 


韓柏建議,在跟老闆談加薪之前,最好先想清楚紮實的退路。萬一老闆拒絕,是否要選擇離職?如果是,有沒有把握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心裡先有底,談判起來更無後顧之憂,也更可能成功。


 


葛瑞恩認為,加薪不應該是一個訂死的數字,而應該是具有彈性、能夠隨現場情況調整的範圍。目標雖然應該放在能夠獲得最大幅度的加薪,但是也不要過度抬高身價,訂出自己所能接受的最低數字也很重要。


 


此外,談加薪時要保持專業、符合道德的態度。整個談話過程保持正面,如果最後沒有如願,也不要當面生氣,這樣會讓自己難堪,也會讓老闆留下負面印象。有時候老闆需要再考慮、再討論,現場沒有立刻答應要求,並不代表加薪失敗。


 


談加薪時,內容的重心應該放在公事,而不是私事上。老闆決定要不要加薪,衡量的標準在於員工對公司帶來多少價值,而不是員工本人有多需要錢,所以不要跟老闆訴苦自己現在多缺錢。


 


就算加薪不成,也可以轉而要求其他的報酬,例如增加年休天數、由公司出錢去上訓練課程、由公司配備工作用的行動電話等。


 


葛瑞恩總結,如果公司有錢,而一名員工又符合了所有的加薪條件,老闆沒有理由不幫他加薪。加薪成功的關鍵,並不在那場談話,而是早就要開始了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