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960712


陳虹妙/報導


 


8成美國企業認為招募及留任策略須包括提供及補助多項福利;半數受訪雇員重視健康相關福利更甚於較高的薪水。


大部分工作者都只會注意每個月領到的薪水,很少人會感激僱主投注在「隱藏」職場福利上的心力,導致員工以為他們所受到的待遇並未達實際享受到的福利。


據美國顧問公司Charlton調查128家公司的研究顯示,僅有5%的人事及福利相關主關認為他們的員工完全瞭解及感激企業整體報酬方案的價值,有13甚至認為員工完全不瞭解他們自身整體報酬的價值。


報告指出,有高達97%的受訪者認為,個人化溝通對於協助員工進一步瞭解他們的福利及報酬的整體價值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可特別運用報酬聲明書向員工溝通此價值。然而,卻有半數以上企業人資部門承認並未採用此項工具進行溝通。


不過在醫療保健成本及費用支出壓力不斷揚升之際,大部分美國企業仍然接受提供具競爭力的員工福利方案,是吸引及留任一流人才的好方法。由Prudential Financial公布的新研究顯示,有8成企業認為他們的招募及留任策略必須包括提供及補助多項福利。


在試圖均衡員工需求及企業盈虧之際,許多企業的作法是透過增加員工捐贈、提供多種自願性福利及推出彈性規畫設計來降低福利費用的成本,造成成本有逐漸轉移至員工身上的趨勢,預估與員工分擔成本的企業到了2010年將加倍成長。


34的企業同時預期實施消費者導向的健康計畫及整合健康、行動不便管理方案。但是相較於成本至上的哲學,部分企業更注重管理風險,例如像是健康與預防、疾病狀況管理、心理健康諮詢及工作與生活均衡方案等。這些企業瞭解員工的財務及生活方式,同時有意協助員工因應這些需求。


另外,根據美國薪資協會針對33千名工作者進行的調查發現,有 8成美國人認為自己愈來愈窮,難以跟上生活成本上揚的速度。此一感受與美國勞工部官方資料相符,這是自二次大戰以來美國人薪資首次未能在經濟擴張期間趕上通膨的腳步。但是健保議題再次躍居大部分人擔憂的重點,超過半數受調者重視健康相關福利更甚於較高的薪水。


青輔會第二處處長施建矗說,參加試辦的校系,從大一新生開始就要進行職涯探索和諮商,由學校選用至少兩種以上測驗工具,了解學生的人格性向、興趣、價值觀等。


在了解學生的性向、興趣後,學校每學期至少要為試辦的大一新生,進行一次的專業個別諮商,每人每次至少1小時。大二、大三則是加強學生核心就業力課程,包括指導學生寫職涯與學習發展規畫書,規畫學生需要的就業力學程或課程,從事相關社團、安排企業參訪或實習等,大四再提供適合學生的就業或升學、留學資訊。


施建矗強調,這項「學習歷程檔案」清楚記錄學生從大一到大四的學習歷程,就像是學生的「就業能力地圖」,學生畢業求職時,就可以拿著這份詳細的個人檔案找工作。青輔會計畫先由四所大學試辦一年,再把結果提供給其他大學做為全面推廣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