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魯版主


古語有云:「上不正、下何以正」,這句話主要告訴我們在上位者的使命與責任是多麼重大。


 


在我還沒成為主管之前,我根本就無法體會這句話是多麼重要,因為我只要負責自己份內的事情,達成主管交代的任務即可,不用作為表率,也不用以身作則;直到我成為主管,我發現身為一個領導者的重擔真的不是普通的重,只要你的行為一有點偏差,下面的同仁就會起而效尤,大家都會存有僥倖的心理,心想「主管都這樣做了,為什麼我們不行」。這是一種人之常情。


 


也因為這樣的人之常情,我終於了解在一個金字塔組織中為什麼容易產生「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因為主管沒有以身作則,這樣下面的同仁就會對上級的要求敷衍了事;簡單舉一個例子說明,公司明訂上班時間一定要佩帶識別證,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不習慣,於是常常忘記佩帶,導致下屬看到我都沒佩帶,進而大家就忽略了這件事情,直到被總監一再提點,告訴我身為主管更應該先做到公司的要求,我才予以改進;當我按規定佩帶後,我在要求下屬的權威性也更足,因為我也有做到,大家就沒有藉口,所以短時間內大家就都按規定配合了。


 


以上只是一個小例子,試想當公司頒布影響層面更大的規定時,如果各級主管都心存僥倖,這樣下屬就會更加無所適從,整個公司的運作就會出現問題,進而導致公司發生嚴重的損失。若把這樣的邏輯往上推,層級越高的主管,所擔負的重擔就越重,整體的表現越要完美(包含本身的言行舉止),因為下屬對主管的期待會隨著階級越高而要求越多,這也就是主管難為的道理;因此一個領導有佳的主管對自我的要求一定很高,並且隨著職位的提昇不斷進步。


 


推衍到整個國家,國家元首是整體人民的完美表率,更不容許有任何瑕疵,像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台灣的陳總統等,只要有瑕疵就會背負罵名,不管再多的解釋沒用,因為你的位置越高,就要受到越多期待,當人民對你的期待落空,自然會罵聲四起,這是很自然的現實狀況。就因為這項體認,也讓我不斷的砥礪自己,在擔任主管職位上盡量做到最好,也唯有自己以身作則才能讓同仁工作起來不會產生不公平的負面氛圍,讓大家朝同一目標前進,整體部門的運作才會順暢,績效才會更加進步,更重要的是同事相處上會因而少了許多不必要的衝突,讓工作氣氛更加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