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 (2007-06-25)


Yahoo!奇摩房地產特約作者:陸敬民


當寵物逐漸成為你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時,如何為你及寵物找到一個適合居住的環境,勢將成為未來房地產市場的一門重要學問。




台灣愛貓愛狗人士與日俱增,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統計指出,全台家犬數量約有140萬頭,若將全台總戶數約700萬戶,除以家犬總數140萬頭,可以得到「平均每5戶家庭便有1戶養狗」的推論,這樣的比例相當高。因此,我們可以大膽預測,專為善待寵物而規劃設計的新建案,在未來的台灣社會將會有其市場需求。



寵物共生住宅日本案例多



其實寵物住宅並非獨創,國外早已有前例可循,在日本,寵物住宅甚至被當成一門專業領域在研究,寵物住宅或此類社區又被稱為「共生住宅」,所謂的「共生住宅」,指的就是人們透過適當的規劃與設計,讓寵物能夠和諧無虞地融入社區,光是日本就有許多社區已在實際運作。

 


探討寵物住宅,不能不提到許多植基於寵物生活便利性的貼心規劃與設計,日本有許多寵物住宅會提供寵物專用的公共設施,除了最基本的寵物活動空間(遛狗場,通常規劃在大樓的頂樓露台)外,其他如遛狗完畢後的寵物洗腳槽、洗澡槽、糞便處理區或臨時代管區(寵物旅館)等一應俱全,有的社區甚至還會與當地就近的獸醫院、寵物美容院或愛犬訓練班合作,讓寵物住宅議題發展成為一套完整的服務系統與週邊產業。



寵物住宅國內乏善可陳



不過,國內對於寵物住宅相關議題只能用「乏善可陳」或「亟待努力」來形容,不僅沒有因應的建案可供參考,更缺乏對此議題的關照。許多寵物因為主人的疏忽或無奈,而被迫委身在擁擠的公寓或大樓裡,不但寵物活得不健康,主人為了要照顧寵物的日常吃喝拉撒睡也疲於奔命。



為愛貓愛狗人士營造一個友善的寵物住宅環境,應該是建商與房地產行銷人士下一步的推案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