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深海魚或許能降低憂鬱症的發生,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國民吃魚愈多的國家,憂鬱症的盛行率遠低於較少吃魚的國家,目前萬芳醫院正在進行「憂鬱症患者的營養治療」,以瞭解患者補充魚油對病情的療效。


人的一生中,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機率可能會罹患憂鬱症,世界衛生署組織預測二十一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就是憂鬱症,患者發病時覺得情緒低落抑鬱、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覺得沒有價值,除了身心不適或思考障礙影響工作及生活功能之外,並有自傷或傷人的危險。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指出,在藥物治療、認知與行為療法、團體治療或個別治療之外,近來醫界逐漸注意到天然療法,精神科醫界最著名的「精神醫學文獻」陸續介紹光照療法、穴道療法、運動療法及營養療法的神奇功效。其中,營養療法特別注意到魚油的作用,深海魚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臟病、高血壓、乾癬、癌症等疾病的保健功效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肯定,而且研究也發現可以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


李信謙解釋,深海魚油中的η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組成大腦及腦神經細胞不可或缺的成份,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需從食物中補充,當攝取不足時就會影響腦細胞膜,進而改變色胺酸、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


許多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體內的η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缺乏的情形。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多吃深魚、補充魚油來改善憂鬱症在理論上說得通,如果萬芳醫院的憂鬱症患者魚油營養治療能證實這項理論,將會為許多無法使用藥物的病患,或對藥物反應不佳的病患,帶來振奮的消息。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