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考情請查閱http://www.7-11learning.com.tw/course/police/index.htm


想當警察不外乎三種管道,第一:考入警專或警大,受過兩年到四年的專業訓練後,再通過警察特考獲得警察任用資格;第二:18~37歲專科以上畢業,可直接報考警察特考,通過後受一年左右訓練亦可獲得警察任用資格;第三:18~28歲高中以上畢業可報考基層警察特考,通過後同樣必須受一年左右的訓練,進而獲取警察任用資格。





直接衝特考 時間花少少


          進入警消界的管道越來越多元,也引起越多人對警務人員這個職業有興趣。從圖一得知,無論是從正統警大、警專畢業,或是一般民眾想要進入警界,到頭來都必須通過警察人員考試,才能獲得警務人員的任用資格。當然,若能先唸完警察學校再通過考試,對於未來警務生涯的升遷和晉用會有實質的幫助,但是警大和警專入學都有一個頗高的門檻,像每年警專招考都有近13000人報名,行政警察及消防安全兩個組別卻僅有共約1000個錄取名額,錄取率只有可憐的13%不到,想要進入警大就讀更是一個艱難的挑戰。


因此,有些人會以特考為目標,只要一通過考試,不僅可以省下二到四年就讀警察學校的時間,一年訓練後還能直取五萬元以上的高額薪水。就算碩士畢業平均起薪也只有三萬二,相較於社會上普遍的薪資情況,可說是比上雖不足,比下羨慕死一群人,而且還是好大好大的一群人。


 


改變觀念 名額就是你的


許多人會質疑,警察特考所面臨的對手有一部份是已經唸了好幾年專業科目的警大、警專畢業生,一般人只能搶他們剩下的名額,這樣到底還有幾分勝算?


套一句老掉牙的話-「事在人為」,講明白一點,不去做做看,怎麼知道自己拼不過。試想,除了升高中、升大學,有哪些考試的考生會在同樣的起跑點上?研究所跨科系考試的人比比皆是,更有許多人從零出發,在錄取率極低的公職考試奮鬥著,他們追求的,除了一份穩定、優渥的工作收入,還有一個自己堅持的夢想。


況且,警察特考並不若想像中在一個極為不平等的出發點上,這中間有一個微妙的平衡點,一般考生擔心準備不如警校生充分,警校生也深怕名額遭一般考生瓜分。所以,考生們必須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名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是警校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