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大師輕鬆讀》236


 


在商場上,「說什麼話,得什麼果」,因為口述語言是最有影響力的商務溝通型式。卓越的語言技巧雖然無法一直粉飾平凡的工作表現,不過藉由良好的語言溝通技巧,通常可以呈現並凸顯卓絕表現與亮麗績效。了解怎麼運用語言積極主導各種局面,就可以在卓絕表現受到檢驗時,讓自己顯得有份量又有可信度。


 


■語言學的交叉訓練:由內而外強化說話技巧


 


商務溝通要更順利、更有效,可以嘗試採行語言學的交叉訓練。這種訓練包括下列階段:


 


1. 自省:檢視自己目前的說話方式要調整談話風格,必須先了解自己目前的說話方式。因此,應該要問自己下列幾個問題:


 


在面談中給人什麼觀感?


表達了多少想法?


聽起來自信心強不強?


事實上,要能確實自省,了解自己目前說話的方式,並非易事。因該從哪裡著手?可看出語調和發音造成的細微差別,方法如下:


 


拿起電話,在自己的語音信箱留言。客觀檢驗自己的留言,感受留言給人什麼感覺,又表達了多少專業感與善意?


邀請同事參與自己主講的簡報,然後提出評論。


 


2.小試:小規模測試新構想


也就是要實際測試新的語言風格、行為或談話戰術。先在規模較小、較友善的環境中嘗試,才可以在進一步更大規模、更公開運用之前,先行調整和改進。


 


嘗試加入以下新的句子:


要進行小試這個階段,通常只要在自己的溝通方式和日常應對中,加進幾個新的句子就可以了。


 


「我想再進一步檢視這筆預算∕工作時程∕認定資格等等……。」


「我有幾個構想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議題還有沒有什麼要討論的面向?」


「我不知道這重不重要,不過之前有沒有考慮到……?」


「我們應該怎麼解決?」


 


小試的時機:用商業語言要隨機應變,所以應該謹慎選擇合適的情況,才嘗試運用新的談話模式。以下提供2項實用的方法:


 


可以在小紙片上寫下新的句子,提醒自己在適當的時候試用一下。


在參加專業研討會時試用自己的新句子,在這種場合大家對自己不是那麼熟悉。


 


■語言運用實戰篇


一、職務變動:配合職務調整風格和語言


 


每次職務變動,都應該預判自己將必須調整商業語言風格,配合自己新職務的需求。面臨這種狀況可以依循下列關鍵原則:


1. 一開始先運用徵詢式語言,把自己當海綿吸收大家運用語言的方式。


2. 工作表現要亮眼、創新並且能解決問題,藉此建立可信度和說話份量。


3. 開始嘗試推銷自己的構想前,先了解聽眾並且下功夫準備。


4. 在新的工作環境中,要爭取更多說話份量或是採用新的談話風格,一定會比較容易。


 


二、電子溝通:需了解溝通原則還在不斷演變


電子型式的溝通既快速又自然,但是也要相當注意到來龍去脈。如果沒有背景資訊說明來龍去脈,內容可能會讓人感到唐突、無禮或傲慢。因此該怎麼運用電子時代的工具妥善溝通?以下提出幾項具體的想法和策略:


 


1.寄送電子郵件:


內容要簡短,篇幅盡可能不要超出螢幕


不要一次提出太多問題


附件要謹慎,許多人不喜歡附件


2.回覆電子郵件:


即時讓對方知道自己收到訊息


發信前一定要三思,以免自己後悔


●信中每項問題都要回覆,不要只回覆最後一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