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10月11日〔記者曾慧雯、王憶紅/台北報導〕當政府、企業在徵才時,不論筆試或術科項目,男女應徵者要求一致,算不算歧視女性或是對女性不公平?


台灣中油公司招考新進員工的第二階段甄試要測驗體能,其中有一項是不分男女都要拉三下單槓;而台電公司部分科目招考,也會加測攀爬登高等項目。已有女性考生抱怨,男女拉單槓標準相同並不公平。


中油表示,根據「兩性工作平等法」來甄試新人,要求應考者拉三下單槓並非刁難,只是希望錄取者能有足夠體能來應付未來的現場操作工作,以避免日後發生工安意外。


中油:爬高、爬油槽需有臂力


中油指出,現場工作可能需要爬高、爬油槽,需要一定程度的臂力,也不能有懼高症,否則日後工作可能發生危險。


台電也表示,現場操作的工作必須在工程單位與電廠上下攀爬,部分電機、土木相關科目的應考者都要具備一定的手腳協調能力,因此第一階段筆試過關後,會舉行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


台電的體能測驗,包括要在時限內登高、掛安全鎖,必須在高處停留一段時間等,主要是測驗四肢協調能力,此外仰臥起坐、舉啞鈴也都不能少。雖然薪水不高,工作又辛苦,但是台電超過四個月的年終獎金,每次招考都吸引不少人。台電說,去年招考時也有女性應考者,「都沒問題」。


中華電信人力資源處長潘文章表示,中華電信招考修護人員時,一直沒有年齡、性別限制,民營化前的修護人員也是。


至於是否有特殊的術科考試?潘文章表示,中華電信招考路線廣,女性可以選擇其他招考項目,再加上修護人員也有分內勤與外勤,所以沒出現過女修護人員須爬電線桿修理線路的問題。


本文引自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1/today-life3-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