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961018  記者: 彭漣漪/台北報導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請注意嘍!根據104人力銀行17日公布的「兩岸青年競爭力評比調查」,台灣新鮮人起薪比大陸畢業生多一倍,但是「工作產值」只多0.84倍。這顯示台灣新鮮人的工作產出低於中國大陸,雖然薪資在台灣已算很低,但若比起中國卻顯得並不特別「物美價廉」。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今年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起薪新台幣28,631元,和上海市2007年大學本科畢業生月工資中位數約2317元人民幣(約9268台幣)相比,台灣社會新鮮人的起薪,至少比大陸同等學歷畢業生多兩倍以上,更遑論上海市是目前中國大陸工資最高地區。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43%的台灣跨國企業,今年以來曾雇用大陸當地社會新鮮人,而根據實際僱用過大陸當地新鮮人的企業評比台灣社會新鮮人的平均工作產值結果,台灣只以0.84倍領先大陸。「台灣青年的工作產值仍有躍進的必要。」邱文仁表示。


 104調查顯示,僅12%的企業認為台灣社會新鮮人的工作產值高於大陸兩倍以上,另外有20%認為兩岸青年工作個人產出「差不多」,甚至有11%企業表示台灣新鮮人的工作產出低於中國大陸。


 駐上海的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黃至堯表示,中國大陸人才供應暴增,今年大學畢業生總數達480萬人,近幾年大陸驚人的人才供應「量變」確實已經引起了「質變」,同樣在沒有工作經驗的基準點上,大陸可供選擇的高學歷社會新鮮人數量逐年大量增加,企業要從中國人海之中雇用「物美價廉」的高等教育人力越趨容易。


 104人力銀行也對台灣青年作自我優勢評估調查,結果有14.7%社會新鮮人充滿自信地表示「中國大陸畢業生沒有任何比自己優秀的地方」。邱文仁指出,這樣的結果與企業評價出現落差,顯見台灣青年對於兩岸人才競爭力的定位認知以及對岸人力素質快速發展趨勢掌握度似乎有待加強。


 104人力銀行針對1,375家企業客戶進行「兩岸青年競爭力評比調查」,數據顯示,42.7%的台灣跨國營運的企業,今年以來曾僱用大陸當地的社會新鮮人;另外,赴大陸投資的台商企業,已僱用當地新鮮人比例更高達61.5%。


 104調查顯示,企業評比台灣青年以「創意豐沛」與「職場倫理」明顯領先大陸青年;大陸青年則以「工作配合度高」深得企業青睞。


 黃至堯建議,台灣年輕工作者,應趁目前個人產值領先階段,拉大自己與對岸差距,以免未來工作機會消失或者被迫接受更低起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