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魯版主



 


上個月,本人在家洗碗時,突然靈機一閃,想到如果把組織比喻成一個自來水供應系統,將可以解釋許多工作上所面臨的現象,為了方便解釋,姑且就把這個想法稱之為「水管理論」。


 


何謂水管理論?顧名思義,在組織工作流動中,我們可以把這些工作交派的流動意象,想像成實體的水管(如下圖所示),每個負責工作的同仁都是一個水龍頭,越接近進水口的水龍頭,所代表的職位/權責越高,所扛的工作流量越大,因此他所承載的水管就越粗;但他有權力將工作再細分,進一步分配給下屬(即下一階的水龍頭),直到最末端完成產出為止。


 



        對於這樣的圖像大家應該很面熟,因為跟現在大多數的辦公室組織分工很類似,每個人都是一個水龍頭,而身為中階主管的我就像在中間階層的水龍頭,必須承接主管所指派的任務,若工作需由更多人協力完成,我就有責任將之分派下去,就像是大樓水塔的水流到家家戶戶流理台的原理一樣,但是若水管被太多東西堵住,水流將會變小,壓力也會變大,這表示將會影響任務完成的效率。



至於影響工作流動速度的原因主要有二:首先是組織環境面的問題,因為系統設計不良,該水龍頭承接過大的入水量,也就是說該位員工身上承擔了過多的工作,導致原定的入水量在進入該水龍頭後,無法達到應有的輸出效率;其次則是個人能力的問題,該水龍頭本身就有鏽蝕,因而導致堵塞,這比喻該位員工的能力不適合擔任該職位,或該位員工在工作上出現問題(身心理層面)。


透過水管理論的比喻將可清楚知道工作卡在同一個人身上的原因,並且可清楚的查出工作交辦的源頭,讓身為二級主管的我得以在水管因為嚴重阻塞而爆裂前,提早解決及因應,以免最終產出時間受到延遲,大家亦可藉由這個理論去找出造成工作阻塞的水龍頭,以保持團隊工作順暢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