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 更新日期:2007/12/16 18:31 陳詩璧

台鐵預計在明年招考,包括司機、列車長在內等873名員工,列出幾項要求,其中規定考生不能過胖或過瘦,引發違法爭議,最高可罰150萬;記者實際上了台鐵火車頭發現,車門寬度只有45公分 ,如果是修火車,想進入維修管道,也得先鑽小縫,看來太胖,似乎真的不便。


 


太胖、太瘦,都進不來台鐵這道窄門嗎?台鐵回應,是真的,因為台鐵車廂規格一樣,光是莒光號的火車頭車門,就窄到不行,只有45公分 寬、160公分 高,司機想擠進去,還得側身才行,而且不只莒光號,專跑東部幹線的柴油客車自強號,車門也很窄,司機想正面進去沒辦法,一樣得打側身子才能進到駕駛艙。


 


還有負責維修車體的電機、電子維修人員,體型太胖也不行,彎腰通過120公分 高的機架,來來回回穿梭在300多公尺的維修道裡,身材太薄弱的紙片人,恐怕無法勝任,即使擔任列車長,如果太胖還挺個肚子,想穿梭在擁擠的車廂裡查票,恐怕寸步難移。台鐵副局長張應輝:「我們員工進來之後,工作崗位不同,那比如說在運路的方面,會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170公分 的民眾來講,體重低於52公斤 ,或超過90公斤 ,連報名資格都沒有,明年1月招考的873個名額中,從營運、土木,到資訊等人員,身材都禁止過胖或過瘦,甚至司機的門檻更高,視力矯正後沒有1.2,也不適用。


 


考選部同意,台鐵訂出高標準,為的是讓考進來的員工,能符合客觀勞動環境,但勞委會認為,這違反就業服務法,不得歧視外貌的規定,最高可罰150萬,讓台鐵很無奈,也擔心一旦放寬標準,考上的員工卻因為身材無法上班,又會引來批評,招考員工,讓台鐵陷入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