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更新日期: 2007/12/27 16:02 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高學歷等於高失業率?台灣師範大學最新統計,7成2民眾同意「高學歷、高失業」問題嚴重;7成5認為,學生受本身觀念及態度影響,而不去工作,是造成高學歷高失業的主因;專家建議,大學文憑過多,就業競爭激烈,唯有具備專業能力才能脫穎而出。



台灣師範大學今(27)天公佈「因應高學歷高失業趨勢之教育政策」調查結果,7成2民眾認為「高學歷、高失業」趨勢嚴重,近6成不同意「學歷愈高,愈容易找好工作」;並有6成5民眾不贊同將唸研究所當成逃避就業的避風港,顯示高學歷已非就業的最佳保障。



台師大教育研究中心主廖遠光表示,就業市場的供過於求現象已日趨嚴重,他建議缺乏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除了應好好展現所學專長之外,必須展現良好的工作態度以及學習能力,才能從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對於「高學歷高失業」現象原因的看法,7成5民眾認為學生本身觀念與態度是主要原因,其次為政府核准太多大學設立;若再將政府、大學、學生與經濟環境四項因素綜合比較,3成4民眾認為「大學把關不嚴,學生素質低落」才是主要原因。



至於如何改善「高學歷高失業」現象,超過9成民眾認同「學生應培養多項專長,以增加就業競爭力」,其次是「大學應嚴格管控學生品質,確保優質就業人力」,及「政府應儘快改善整體就業環境」,也有8成民眾建議,政府應淘汰辦學不理想的大學。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沈珊珊表示,當初教改政策開放大學,就不是以市場導向作考量,造成高學歷、高失業現象出現;不過,大學不一定要配合市場,還兼具知識研發、創新其他功能,若教育要保證就業,反而變成像是職業訓練所,也不見得正確。



這份調查是台師大教育中心96年11月20日至22日,針對全台23縣市20至65歲的民眾進行的電訪民調,有效抽樣1105份,在95%信賴水準下,誤差不超過正負2.9個百分點。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7/17/qnx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