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2008/01/03 11:24
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年關將屆,上班族最關心的莫過於是否有個滿意的年終獎金。根據人力業者調查,2007年所有產業的平均年終獎金為「1.61個月」,其中,「金融投顧保險業」平均發出2.6個月的年終獎金,蟬聯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確定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有81.4%,較去年下滑5.1%


又到了發放年終獎金的時刻!2007年受到景氣不佳、物價上漲的影響,上班族的期望漸趨保守。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調查,43.2%的上班族預期「2007年終獎金金額與2006差不多」,另有21.5%的人則認為,年終獎金恐怕「一塊錢也拿不到」。


不過,根據調查結果顯示,2007年所有產業的平均年終獎金為「1.61個月」,較2006年小幅上漲0.01個月,算是維持平盤的局面,其中「金融投顧保險業」平均發出「2.6個月」的年終獎金蟬聯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確定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有81.4%,較去年下滑5.1%


104
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雖然媒體報導某些大型企業年終獎金超過10個月,但從整體產業的角度,今年年終獎金出現M型化分布。調查發現,僅有11.5%的企業能高興歡呼「年終獎金較去年多」,但有19%的企業表示,「雖然會發年終,但金額比往年少」。


邱文仁指出,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依然殺出紅盤的產業,首推「金融投顧保險業」莫屬,2007將發出平均2.6個月的年終獎金,較去年成長0.06個月,另外「一般製造業」及「建築營造不動產業」,平均也有1.65個月的水準,分別居二、三名。


領到年終獎金,上班族打算如何運用?近6成受訪者表示要拿來「投資理財」,4成的人將會「存起來」,只有17的人會運用年終獎金「進修」。邱文仁建議,在外在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她建議上班族還是先投資自己,無論選擇與工作或興趣有關的課程,都是百利而無一害。


104
人力銀行「2007年終獎金暨2008年薪資福利大調查」由104市調中心執行,針對104人力銀行的企業會員於去年12月進行問卷抽樣調查,回收有效樣本共1,176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約為2.9%


 


引自http://www.ettoday.com/2008/01/03/91-221113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