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13:14:42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日電)考試院院會今天討論考試委員李慶雄、林玉体等人所提「考試院舉辦的國家考試,列有的國文科目應予廢考」提案,因多數考試委員對現階段廢考國文仍有疑義,院會決議提案不通過,相關提案內容與考試委員意見,交考選部國文科考試改進推動小組參考。

  目前高考、普考、基層特考等公務員考試都要考國文;專技考試大部分已取消,只剩律師、民間公證人、會計師、中醫師、社工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還要考國文。

  考試委員李慶雄、林玉体、陳茂雄、劉武哲所提「考試院舉辦的國家考試,列有的國文科目應予廢考」的四點理由:一、大中小學教育過程中,國文是必考科,國家考試的應考人除極少數之外,都是大學以上畢業生,應考人國文造詣,已接受過學校教學及考試的檢驗,因此不必再費心力及財力於此。

  二、國家考試所列考國文,旨在評鑑應考人對國文的理解及運用能力,亦即文章是否切題通順,如果由其他方法可以評鑑國文能力,國文無加考的必要。

  三、現行國文科目考卷包括測驗、公文程式、作文三項,綜觀命題內容,或無效度、或無鑑別度、或難求客觀標準。四、國家考試加考國文,舉世獨步;專技考試,除少數類科外,已廢考國文,無礙國文程度的檢定,社會也無反彈聲浪。

  不過,多數考試委員不贊成廢考國文,認為不是國文科目考試的問題,是命題技術的問題,不該因噎廢食。有考試委員主張院會一定要做出廢考與否的決定,不要做出交付全院聯席會審查或再研議等決定,懸而未決只會造成考生心理負擔。970110
引自http://www.cna.com.tw/menu/NewsDetail.aspx?strCatL=IPL&strSearchDate=&strNewsID=200801100120&strType=P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