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國欽/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A1/要聞   2008/01/12


 


內政部昨日指出,在薪資成長停滯、就業機會有限、經濟前景不明的影響下,去年台灣新生嬰兒降至二十萬四千人,出生率同步滑落至千分之八.九二,創歷年新低;而國內去年平均結婚率則降至千分之五.八九,是歷史次低。不婚、不生,已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問題。


 


內政部完成去年國內人口統計,這份統計顯示我國出生人口續創新低,近十年已由一年出生三十二萬多人降至目前二十萬人,出生率由千分之一五.一大幅降至千分之八.九二。


 


內政部官員表示,經建會原來估計至民國一八年才會出現人口負成長,但由出生率屢創新低看來,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期程極可能提前到來。


 


內政部官員分析,台灣新生兒大幅減少,一方面是年輕人愈來愈晚婚,台灣婦女生第一胎的年紀已延至三十一歲,女性在生完第一胎後,為避免高齡生產的風險,多不願繼續生小孩了。


 


這位官員表示,除了晚婚這一項「非經濟因素」外,更重要的一項原因是當前經濟情況不佳,這些年國內實質薪資成長停滯,甚至呈負成長,去年僅成長.四%,在考慮日後龐大的教養支出後,國人生小孩的意願當然會大大降低。


 


雖然主計處調查的結果顯示國內就業人口仍持續增加,失業率也沒有進一步擴大,但是,這位熟悉國內經濟的官員指出:「以前大學的畢業生不願意屈就於月薪兩萬元的工作,但是現在大家搶著做,許多大學生畢業後去擺地攤、開計程車、甚至做工友都有。」


 


內政部昨日同時也公布結婚率以及離婚率,結婚對數降至十三萬五千對,結婚率跌破千分之六,創下歷年次低,相關官員表示,結婚率的大幅下滑,當然也和就業及薪資成長停滯有密切的相關。


 


這位官員分析,隨著嬰兒出生人數大幅減少十多萬,近年來已使得幼教相關行業難以足額招到學生,再過幾年便會影響到中學、大學的經營,難以足額招生的學校勢將無法維持下去,這又會引發更多的失業問題。


 


(相關新聞見工商時報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