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更新日期: 2008/03/13 04:39  陳旻苹台北報導



 眼睛周圍微細血管的分布較其他部位多且密集,拚考試的學子們、上班的電腦族整天用眼,容易使眼睛酸澀腫痛,造成病變。若是加上生活作息、飲食不正常,出現黑眼圈、眼袋,更是看起來精神不濟。



 中醫師袁國山建議民眾,每日利用短暫時間以雙手在眼睛周邊穴道按摩,進行「視力保健操」,可強化眼眶血液循環、淋巴迴流,增加眼睛明亮度,改善疲勞、黑眼圈及眼袋。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子也可按摩,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袁醫師說,開始視力保健操時,先將雙手握拳,左右手大拇指微扣於食指內側,再以左右手大拇指與食指關節間的凸起部位(見右上圖,初學者亦可用大拇指指腹),依穴道圖所示的穴位,依1→2、3→4順序,雙手以左10圈、右10圈的方式按摩,每次重覆此順序10分鐘,有空就按摩,常保您視力明亮!



 以下為保健操說明:



 ★適合按摩的穴道:



 1.攢竹穴:左右眉毛內側,眉頭凹陷處。



 2.絲竹空穴:眉毛外端凹陷處。



 3.晴明穴:位於內側眼角凹陷處。



 4.承泣穴:眼下七分、眼眶處。



 ★按摩方法:



 以手指指面或指節向下按壓,並做圈狀按摩。按壓穴道的時候按到痠痠痛痛的感覺3秒鐘再放鬆,每次約5-10分鐘,但眼球不要按;不知道穴道位置的人可延著眼眶周圍再順著鼻翼兩側,或連太陽穴一起按壓,每次約5-10分鐘,達到增加眼眶血液循環的效果。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13/4/v7b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