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們


最近物價波動


其中牽動物價最高的就是台電跟中油等民生企業收費


這可能會是主考官出題的方向


提供給大家參考


國文..企管..經濟都要思考一下可能會怎嚜出歐


魯版主



【徐毓莉╱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六十八點四八點,較上月略升零點六二點,但消費者對未來半年物價水準信心指數僅二十五點九點,較上月下降零點四五點,是二○○一年以來同期新低。另外,正值端午節前夕,國內又傳出糯米零售價漲一成,學者推斷,五二○後因油電會再漲,民眾對物價信心恐會更低。



未來半年看好投資
該調查是於今年四月十九至二十四日,以電話訪問兩千三百三十一名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民眾。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票時機、就業機會及耐久性財貨時機等四項指標的指數本月都是上升,但是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兩項指數下降。本月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其次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教授謝邦昌表示,調查看出民眾對整體環境如股市、耐久財等有信心,但對物價、家庭經濟則持續悲觀,新政府上任後,必須透過整體經濟帶動個人或家庭經濟,抵銷物價上漲帶來的壓力,研判五月二十日後因油價與電價恐再漲,民眾對物價信心會更低。




糯米零售價漲一成
繼各項民生物資調漲後,糯米也因產量減少而調漲價格。農委會官員表示,與去年同期相較,糯米批發價漲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零售價約漲百分之十,目前零售約每公斤四十三元。
住鳳山的鍾太太無奈的說,現在外面賣的粽子也傳出一顆要漲五元,糯米漲價只好少包一些粽子。



引自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0502564&IssueID=20080430


劉兆玄:油價1次漲 幅度沒有外界說的誇張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5/19 17:53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十九日電)新政府將上任,面對外界關切油電水漲價問題,根據轉述,內定行政院劉兆玄今天說,新政府會一次漲足,但是幅度沒有外界說的那麼誇張。以油價漲足來說,計算的只有原物料的上漲,不會把人事成本等因素加進去,計算公式跟一般不太一樣,漲價只是反映購油成本。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中午在國民黨中央舉行座談會,黨主席吳伯雄立法院王金平都出席,劉兆玄也率同多名閣員與會。



根據與會人士表示,有關水電油一次漲足部分,劉兆玄表達確定要作,但是幅度沒有外界講的那麼誇張。



劉兆玄以油價一次漲足為例,計算的漲價只有原物料的上漲,不會把一些人事成本加進去,計算公式跟一般不太一樣,只是反映購油成本。



與會人士說,有關電價上漲部分,劉兆玄在現場講的有點模糊,但是重點不在於一次漲足而是漲幅計算,新內閣上台後,將提出追加減預算案,一次漲足的配套措施與預算都會編在追加減預算案中。



他說,劉兆玄提到半年內擴大內需的主張,主要是因為政府預算還有新台幣五千多億元沒有執行,有些是執行不下去,如果政府從追加減預算作一個調整,希望像一股活水,讓沒有執行的五千多億元活起來。



與會人士說,半年內擴大內需,有點像新增計畫,還有對本來計畫的推動加強。



他表示,劉兆玄也提到包機直航的機場,台灣方面確定開放八個機場,至於對岸方面還要協商。



與會人士說,劉兆玄表示,將在二十二日行政院院會處理油電水漲價、兩岸三通和追加減預算案三個案子。



他說,有關地方建設款的問題,與會立委認為,過去都是由縣市政府提報,現在除了縣市政府外,也要重視立委反應,劉兆玄說,一定會尊重立委意見。970519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9/5/zjd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