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更新日期:2008/06/27 04:32 馬婉珍台北報導



經濟景氣差,而公務員薪資待遇穩定,目前正是搶手的鐵飯碗,去年有近20萬人次擠破頭、報考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雖踴躍,錄取率卻只有個位數,高普考錄取率平均約只有5%。



擁有大學畢業資格、可報考高考三級及普考的人,高考三級及格的月薪約41,000元,普考及格則領月薪35,000元,相較一般公司碩士學歷社會新鮮人只領30,000元的月薪,公務員鍍金的飯碗確實很誘人。



根據考試院考選部的統計,去年光是報考高考、普考的人數,就有10萬人,專營公職考試的大東海文教機構主管指出,這還不包括每年固定舉行的初等考試及特考,全部加總起來,少說也有20萬人。



以行政機關來說,普考及格就能領月薪34,160元,高考及格起薪40,815元,雙雙都比一般上班族還高,若升遷主管職,又可再支領主管加給,最低5職等可領3,630元,最高14職等則可領到35,200元。



高上高普考說,擔任公務員能享有該身分工作權的保障,也就是說,雇主依法不得擅自撤職、休職、停職或資遣員工,這對於吃人頭路的上班族而言,不必看老闆臉色、或面臨隨時被解雇的失業焦慮,當公務員彷彿有了穩固的靠山。



就以不限學歷報考的初等考試為例,由於只以選擇題的形式考試,比高、普、特考的題目都簡單,所以報考人數十分踴躍,但錄取率卻不到1.5%,以考選部公布今年1月份的初考來看,各公家機關只釋出439個職缺,卻有多達53,337人爭相報考,比前一年增加近萬人,錄取率從1.63%被壓縮到只剩1.48%。



能躋身公務員的行列,退休生活就不用愁。一位努力準備7月赴考高考的學員比喻,公務員的鐵飯碗是鑽石飯碗,不但堅固,而且薪資福利都躍居各行各業之冠,價值非凡,在產業一片衰退蕭條的同時,公務員仍一枝獨秀。



這位學員指出,補習班有很多人為了擠進公職窄門,重考7、8年都不足為奇。



高上高普考指出,一般而言,薪資愈高的機關,人事流動率較低,升遷也較慢,或是該單位主管普遍年輕,升遷的管道也比較慢。如果希望儘速嶄露頭角,工作量多、薪資較不理想的職務,反而機會大。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27/4/122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