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職場還是不樂觀

倒不如趁這個時間準備國營事業考試

為自己一生的幸福打拼才是王道

 

魯版主

 

 

勞委會2日公布明年第一季人力需求調查,顯示人力將淨減少5,000人以上,是兩年來首度出現的負值,勞委會官員預估,10月進行調查時,廠商人力推測仍然保守,明年人力需求很可能更嚴峻。








 

勞委會在調查明年第一季的數據同時,也針對第四季實際人力需求再作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廠商目前對第四季的預估值,比7月時要悲觀五倍。根據勞委會今年第四季的人力需求調查,企業預估第四季仍會淨增加6,300多人,已較今年第二、三季大幅縮水僅剩六分之一。勞委會10月調查時,企業表示今年第四季實際縮減人力數已超過2.6萬人,裁員數量及速度十分驚人。


根據勞委會調查,明年第一季人力需求方面,有8.81%企業表示,98年第一季將增加僱用人力,8.33%將減少僱用。在僱用人數方面,明年第一季預計增加僱用2.1萬人、減少僱用2.6萬人,總計淨減少5,000人以上。


勞委會表示,失業攀高的情形,主要是受到國際金融海嘯及全球股市震盪拖累,另外國內外需求動能明顯轉弱,廠商因產能閒置或營業緊縮而減少人力,以降低成本,也是原因之一。


調查顯示,明年第一季縮減人力需求的企業中,有59%是因為業務緊縮,有44%則為精簡人力。前者包括不動產及租賃業、金融保險業、營造業、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後者為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住宿餐飲業。


勞委會觀察,若由員工規模觀察近二季減少僱用情況,顯示公司規模愈大者,平均減少員工人數愈多。單以98年第一季來看,部分工時員工反會增加1.5萬人,勞委會統計長陳金城指出,主因為農曆春節零售批發業者的短期招募期。明年第一季以製造業減少人力最多,其次為營造業。減少僱用職缺以基層的非技術工、體力工最多,其次為技術工及機械設備操作工。


增加僱用職類方面,以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員最多,其次為專業人員。預計增加人力需求的企業,主要理由包括設備或部門擴充、需求市場擴大各占三成。上述調查由勞委會於10月21日至11月10日間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辦理「98年第一季人力需求調查」,有效回收樣本3,076家。













【 經濟日報/20081203】


 
 
引自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MAIN_ID=70&f_SUB_ID=199&f_ART_ID=45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