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2月03日蘋果日報










企業關廠歇業,勞工失業數飆高,相較下公務員工時少卻領高薪。圖為日前勞工團體演行動劇諷刺政府與資方。資料照片 圖片: 1 / 1





日前二則新聞,呈現二極化的對比。一為11月失業人口突破50萬人,創五年來新高紀錄;一為台中縣有部分公務員,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僅有二小時。本文以為,公部門應落實比例淘汰制,引進民間優異人才,始能苦民所苦,提振行政效率。(2008/12/25)



在百年難見的金融海嘯襲擊下,關廠歇業數量驟升,主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統計,11月失業率高達4.64%,失業人數50.7萬人,受波及人數達105萬人之譜,創2003年10月來新高紀錄。最令人憂心的是,中高齡失業人數增幅比率最劇,其多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失業將使整個家庭有斷炊之虞。更糟的是,年關前後裁員潮將再起,未來失業率突破5%都不令人感到意外。




採行企業績效制度
反觀,公務人員(泛指廣義公務員)在不景氣的年代,坐擁高薪無所事事,去年主計處統計,95年度公務員不含年終獎金,光經常性薪資達6.3萬元,遠高於工業及服務業的3.6萬元,退休後部分基層公務員若是領月退俸,每個月可實領近6萬元,完全不受經濟衰退的影響。考上公務員形同取得鐵飯碗,除非達到嚴重違法的地步,否則幾乎無法剝奪其公務員資格,形成部分公務員推諉塞責、尸位素餐的工作態度。
台中縣政府公布員工實施稽核公文時效及業務品質調查,發現有三成受調查縣府內公務員每天實際工作時數低於四小時,其中又有半數每天僅工作二小時。不光是台中縣,各地方的公務員,辦公時間玩股票、逛周年慶、買菜或是網購的情形時有所聞。公營事業也是如此,即使虧損連連,薪水照領,還享有4.6個月的年終獎金。如此優渥的待遇,不知羨煞多少失業勞工。
公務員怠惰使得台灣行政效率不彰,國家競爭力不斷下滑。以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排名為例,2004年以後台灣的排名就節節敗退,每年衰退3~5個名次,今年再度下滑三名,退步到第17名。WEF指出台灣的五大障礙,前二項即是政府政策搖擺不定與低效率的政府官僚制度,實與我國的公務員制度息息相關。
欲解決此一問題,惟有引進企業化經營觀念,實施績效制,打破既有的鐵飯碗制度。一方面每年淘汰固定比例的不適任員工(如各個單位排名後順位5%的人員),讓公務員知所警惕,使其積極任事。另一方面增聘社會菁英,以補充因淘汰而空出的缺額,除透過原有的國家考試進用外,還可利用其他管道,例如:證照、工作經驗或特殊的研究成果等,增加聘用民間優秀人才的比例,鼓勵創新精神,提拔表現優異的員工,讓公部門的活力源源不絕,打破僵化的公務體系用人制度。




每年淘汰5%公務員
其實上述公務員打混失職等行為,在《公務員服務法》等相關公務員法規中均有所規範,涉及違法、廢弛職務或其他失職行為,並得予以懲戒,依其輕重處以撤職、休職、降級、減俸、記過或申誡等處分。惟當前過度重視公務員的保障,對於公務員違法失職行為,往往在官官相護下,不了了之,或是處以較輕的處罰,完全達不到懲戒的效果。無怪乎我國行政效率會低落至此。
馬英九總統不止一次,要求公務員應苦民所苦,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公務員還是照樣混,虧損的中油、台電仍是照樣發放高額年終獎金,與政黨輪替前無異。馬團隊應該硬起來了,打破鐵飯碗,每年淘汰5%的公務員,非但能使公務體系皮繃緊,進而提高行政效率;還能創造每年二萬人以上的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