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網友好


這是跟版主MSN連線的一位網友提供的考取心得


他在去年考上台灣菸酒--行銷企劃人員


幫大家要到他寶貴的準備經驗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魯版主


 


在念書方面,我是屬於短期衝刺的那種人,如果準備期太長,我就會不想準備了,所以我在知道台灣菸酒要招考之後就很拼的準備。我們這次考上的同事,很多都有補習,而且看了好幾個月的書,我認為這些人的準備方式才是正常的作法,可能因為我剛從研究所畢業,對於部分考科有唸過,但我還是可以提供我的準備方法給大家參考。


 


一、重點自己整理


我看書不看市面那種整理好題庫,我都自已整理,然後自已抓念書的方向,製作專屬於自己的筆記。


 


二、各科準備方法


由於我的行銷管理跟消費者行為考的比較好,這兩科可以提供念書方法給大家參考,但我的企管考的不是很理想,所以就先不談。首先,要先提醒大家,我的準備方法比較適用於剛畢業的考生,因為剛畢業吸收力很好,如果已經畢業一段時間話,建議應該要去補習。


 


1.行銷管理


這科我的分數蠻高分的,可是,其實出題方向不是很難抓,他們有一定方向可尋,像第一次考就超基本題,我們那一次就實務型,我想這一次,恐怕會更實務吧!總之,就是念書不能死念書、一定要活用,因為台灣菸酒的考題全都是活用型題目,可是基本概念也要熟,因為寫活用型題目,也是要帶入基本概念,而且準備重點要放在後面章節,而不是前面,前面那種太理論啦,後面那個才是重點。如:行銷4P、新產品上市、廣告等,因為那些都是執行面東西,都蠻重要。


 


【參考用書】行銷管理(最新版)  作者:Philip Kotler


 


2.消費者行為


消費者行為是偏心理學、我覺得非常抽象,所以這一科很難準備;不過重點就是要會活用,因為全都是申論題,而且在論述時最好要寫出要架構,所以最好連同那種步驟就都要背,然後…要先解目前台酒困境是啥,因為他考都蠻像台酒目前遇到問題,另外,這面試時也會被問到。消費者行為多半考的很實務,所以考生一定要了解市場情形,而且都考的很冷門,有些觀念看都沒看過,我事後到google上查都查不到,不知是那個人不專業還是太新概念,不過我們那次考試半數都蠻偏吧,不過絕對不能被嚇到,亂寫也要寫出來,總之我那時是想說應該會有筆墨分數,沒想到就考的不錯。


 


【參考用書】消費者行為(最新版) 作者:Michael R. Solomon


 


三、考古題準備法


一定要多看考古題,不一定限於台灣菸酒的考古題,任何國考的考古題都可以拿來練習。我那時的念法,是先完整看完一次之後再去找國考考古題,然後就開始整理答案,因為我沒準備過這類型考試,所以要想說怎麼寫才會寫得多,且有條理,之後就會再重背一次,然後再背考古題答案,不過我這種作法應該是針對企管,行銷管理的話,考古題很少,可是我也盡量找,然後就狂背,可是不可以只背大點,你還要理解裡面意思,這樣才有辦法應用。


 


四、答題技巧


考試時絕對不能慌張,因為考的題目一定是活到你會看到傻眼,我們那時就是這樣,看到考卷頓時會有一種腦筋一片空白感覺,可是只能發呆三分鐘,之後就要開始去想架構,去分析題目。


 


考試時間是九十分鐘,考四題申論題,一題就差不多二十分鐘,想架構想七分鐘左右,然後就開始狂寫,但我是第一次考像這種試啦,基本上都會寫到時間不夠,可是像我寫企管是時間多到發呆,我就知道自已企管一定會考很爛。


 



百官網 強力推出【國營事業專班】  全部實體面授


讓您同步準備台電、中油、臺水、中鋼、中龍鋼鐵、中華電信、台灣菸酒、台糖、中華郵政...等多家國營事業。



對本課程有興趣,可由此前往了解http://byone.tkb.com.tw/EDM/100609_byone/index.htm,留下資料後將有客服同仁跟您聯繫。





↑百官網上課實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