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看看這篇文章吧


只能說公務員/國營事業員工真的超級好


就長期投資的眼光來看


這是一項值得投資的標的


試想


你想要退休後只領幾百萬還是領上千萬


就看你要不要現在拼拼看嚕


魯版主











為什麼公務員待遇這般好?倒不是薪資特別高,而是福利超級好,領的福利合計下來比領的薪資還要多。


「悔不當初,當年應該去考高普考。」楚女士是四年級生,具大學學歷,年輕時好不容易才擠進大學窄門,她笑自己傻,「以前公務員待遇沒這樣好啊,誰想得到現在…」


福利超優 領的比薪水多



公務員待遇變得超好是實施健保、「18趴」和月退金制度之後的事,尤其退休金自成體系是關鍵。日前考試院院會已通過退撫制度的改革方案,將送立法院修法,希望能減緩人事成本的膨脹。

一般公務機關人員的退休金內涵有兩層,一層是公保、一層是退撫;勞工也有兩層,一層是勞保、一層是勞退。但退撫新制和勞退新制實施後結果天差地別。


假設甲公務員的本俸一直維持3.5萬元不變,乙勞工的月薪也一直是3.5萬元,同樣工作25年。甲50歲可以開始領退撫,月領3.5萬元,領到死,估計可以領31.15年,合計領了1,308萬元。乙加計自提6%,60歲開始提領,假設收益率設定較高的4%,不過月領1.33萬元,合計領364萬元。


公務員甲幸運的話,在退休前升官,本俸升到4.5萬元,月領就變成4.5萬元,退休金合計1,682萬元。











金融海嘯重創全球製造業,科技公司紛傳虧損裁員,少了分紅的科技人不再是「新貴」。誰是新「新貴」呢?答案是公務員。根據主計處的大分類,公務員是現今待遇最高的行業。

根據考試院銓敘部公布的96年年報,公務員當年單位人事成本是138萬元,這金額居各行業之首。同年的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單位勞動總報酬平均是62萬元,不到公務員的一半;服務業中報酬最高的金融及保險業是104萬元,還差公務員一截。


待遇最高 比下金融保險


「怎麼可能?不會吧。」一位副局長級的中央政府官員這麼說,「我的薪水算高的,年薪也沒有120萬元。」


絕大多數的公務員「不相信」他們拿了這麼好的待遇。但民間都很了解,為了搶端「鐵飯碗」,今年公務員的錄取率又創新低,約千中取四。


138萬元是官方的資料,銓敘部的資料指出,96年的人事費是1兆1,217億元,員額81萬579人,計算出的單位成本138.38萬元。這麼高的水準已維持很多年,員額包括軍公教和國營事業。


人事成本不只薪資,還包括獎金、保費、福利、退休金、資遣費等等。主計處的勞動總報酬也包括了同樣的內涵。












月退金計算基礎是退休前的本俸。最近傳的軍中買官,升完官就退休;之前某機關頻換副局長,升官後沒多久就退休;有的地方機關主任秘書人事也因頻換而較不穩定…,這些都被認為與退撫制度有關。


月退金不一定死時終止。甲在80歲娶了一個40歲的年輕太太,81歲去世,他的太太可以領甲的半數月退2.25萬元,領到死。這等於甲的退休金又延伸長出1,159萬元。


月退金多 幾乎不必繳稅


這只是甲的一層退休金而已,總的退休金還要加計公保那一層。所領的月退金幾乎不必繳稅。


根據銓敘部資料,近13年來,公務人員平均退休年資是29年。公務人員平均的退休本俸約3.5萬元,國中小老師約4.5萬元。


「要改革了,現在部分公務員退休金是有些偏高。」銓敘部部長張哲琛說。改革有幾個方向:一、延後月退金提領年齡;二、月退金不能領得比退職前的薪水高;三、減少退休人員老夫少妻現象。


現在考公務員會不會後悔?張哲琛說:「修正法案仍維持確定給付制,給付水準不變,不會改成勞退新制那樣。只是領月退年齡延至55歲。」曾經為了讓公部門與私部門人力自由流通,思考過退休制度改成一樣,離職可以帶著走。





 

TKB數位學堂強力推出【國營事業專班】


讓您同步準備台電、中油、臺水、中鋼、中龍鋼鐵、中華電信、台灣菸酒、台糖、中華郵政...等多家國營事業


對本課程有興趣,可由此報名去http://www.etkb.com.tw/etkb/hurray.jsp?link=2328


留下資料後將有客服同仁跟您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