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新聞大家要留意一下歐


版主不定時會幫大家蒐集一些重要的國營事業相關新聞


以便大家在準備考試時可以獲悉


以免考出來大家不知道如何作答歐


尤其國文特別重要


魯版主


 


 


〔中央社〕經濟部長尹啟銘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除了油、電、水等公用事業不宜開放陸資投資,屬於產業面的國營事業,應可循序漸進開放陸資投資,他已指示國營會研究。

尹啟銘表示,行政院已完成「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草案」審查,待行政院長劉兆玄核定後,經濟部就可辦理公告,第一階段開放項目預定本週報行政院審議。

陸資投資人及眷屬在台停居留、就醫、就學、金融需求、購買不動產等配套措施,各部會預定於 5月底前擬定完成;尹啟銘說,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政策可望 6月底前正式實施。

中國大陸商務部已發布陸資企業赴台投資有關事項,媒體報導大陸中央級國有企業對於投資台灣的公股企業頗有興趣。台灣的國營事業是否考慮開放陸資投資?

尹啟銘表示,以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為例,同時具有公用事業及一般產業的性質,例如台電、台灣自來水公司是維生系統、公用事業,台灣中油有一半是公用事業,另一半(石化)是一般產業,台糖和已民營化的台鹽、中鋼也都是一般產業。

他說,油、水、電等具有獨占、壟斷或影響國家安全的國營事業項目,不宜開放陸資投資,但屬於一般產業的部分,例如台船、台糖等,應可循序漸進開放陸資投資,他已指示國營會研究。

尹啟銘說,屬於一般產業的部分,應用產業的標準來看,可較單純「就產業論產業」,不必劃地自限;尤其是在海外市場,兩岸產業具有攜手搶攻國際市場的合作空間。

他舉例,中油如果未來與陸資一起在海外探勘或進行其他方面的合作,就可以比照一般民營產業辦理。又如政府雖不同意陸資入股台電,但台電可以考慮與大陸企業一起到東南亞投資電廠,拓展在海外合作的空間。

尹啟銘強調,兩岸產業能夠一起到海外找商機、賺全球的錢,未嘗不是件好事;非經濟部主管的其他國營事業,包括台灣菸酒公司、中華電信、官股銀行等,也可以考慮是否准許陸資投資。

他進一步表示,陸資來台投資政策實施後,經濟部會觀察陸資對於台灣哪些類別的產業較有投資興趣。

他評估,目前可能以觀光、電信、金融等服務業較受對岸青睞,經濟部會在開放 6個月後先行觀察,並在一年後進行政策檢討。

尹啟銘指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主要是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吸引跨國企業投資的平台,試想兩岸產業一旦合作,外資企業必定也想加入。中鋼若與大陸的中鋼合作,難道其他國際鋼鐵業者不會緊張嗎?屆時台灣可具有跨國企業聯盟平台的功用,成為經濟自由化的一環。

尹啟銘說:「海峽就這麼窄,不要只用那樣的格局看兩岸合作」,台灣有機會以小搏大,發揮「山椒雖小,辣味十足」的嗆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