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船(2208)於97年12月22日掛牌上市完成民營化,至今已經滿一年。台船自結去年營收約為311.89億元,法人估去年稅後盈餘約為24.6億元,EPS約為3.6元,優於前年1.27元;台船預計將發放6個月年終獎金,為歷年來最高。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今日表示,去年航運與造船極度低迷,但台船在全體員工努力,以及「保單、增單、降成本」策略,積極與船東談判,僅取消體質較弱的以色列船東Zim公司6艘貨櫃船合約,但亦立即爭取到中油油輪2艘,台電運媒船4艘,彌補空檔。至於,德國Peter Dohle、陽明、萬海等優質船東則達成延單協議,台船立即提出應變計畫降低所造成的影響。台船表示,截至去年底為止,台船在手訂單尚有新船業務46艘,其中貨櫃船40艘為德國Peter Dohle 、陽明、萬海、日本丸紅、中油油輪2艘、台電運煤船4艘,交船期排到2013年6月。另外,海軍光華計畫的30艘飛彈快艇,目前已經交船8艘,尚有22艘交船期至明(2011)年12月。
 鄭文隆指出,回顧去年在金融海嘯影響下,台船民 營化後即面臨許多挑戰,而韓國與大陸等造船大國紛紛 由政府出面協助,韓國政府提供21兆韓元的一籃子支援 計畫,其中,9.5兆韓元投向造船企業,11.5兆韓元提 供給國內外船東,此外,韓國產業銀行也設立2兆韓元 的船舶投資基金,購買船舶並回租給船運公司。
 展望未來,鄭文隆表示,台船在無相對政策支持下,未來將繼續爭取新訂單,除貨櫃輪、油輪、與散裝貨 輪等傳統商船外,亦將積極爭取石化廠管件製作、中油 的油氣鑽採平台、海軍補給艦與獵雷艦、海巡署1000噸與2000噸級艦艇等新業務。
 鄭文隆指出,為了避開造船景氣循環的衝擊及降低造船營運比重,發展投資塗裝工程、設計顧問、船舶租賃、海上安裝船、海事工程等新事業,另一方面則積極布局海洋綠能 產業,包括離岸風力發電、潮流發電、波浪發電等。


引自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money/realtime/newscontent.aspx?NewsSN=990111001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版主-國營事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